•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常德郑家河社区:送喜报取代“升学宴” 文明乡风家家传
  • 常德郑家河社区:送喜报取代“升学宴” 文明乡风家家传

    时间:2019-08-25 09:19:35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政

    543164955759513638.jpg

    送喜报。

    红网时刻常德8月25日讯(通讯员 欧阳政)“贵爹,送喜报来哒!恭喜您女儿考上大学!”8月23日上午9时许,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郑家河社区的村道上,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这是由市委驻柳叶湖乡村振兴示范片郑家河社区工作组、郑家河社区“两委”共同组成的送喜报队伍,他们要为社区五位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送去喜报和助学金。

    第一个收到喜报的,是考上中国地质大学的贵聪。贵聪家在离村道不远的一处小山坡上。送喜报的队伍一路敲敲打打,引来四周的邻居跑出来看“热闹”。听到锣鼓声,贵聪在家人簇拥下站在院子里,脸上是掩不住的笑容。市委驻郑家河社区工作组的熊建华为贵聪戴上大红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市委驻郑家河社区工作组组长邓纯彪将一张大大地喜报和装着助学金的红包送到了贵聪手中。“谢谢,谢谢!”贵聪握着的手连声道谢,贵聪的家人围着工作人员连声说“热闹!光荣!”

    送喜报的队伍沿着村道一路前行,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拿到喜报的家庭欢声笑语、喜气洋洋。“这个喜报送得好!小时候村里出了大学生,村里还专门请放映队放电影庆祝,好多年没见有这么大的阵仗了!”一位从家里走出来看热闹的村民说。“放心,这喜报,村里会年年送!”郑家河社区主任郑付兵说。

    郑家河社区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近年来,随着郑太有机农场、大众园艺等13多个项目落户,村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如何让村民在享受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进而全面提升乡风文明,郑家河社区在市委驻郑家河社区工作组的指导下,以破除赈酒等陋习为突破口,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净化乡村社会风气。

    郑家河社区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邀请社区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人物、文化名人等群体参与基层社区管理,制定社区居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建立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现在,村里摆生日宴升学宴的少了,但农村里考上大学是喜事,怎样让这些家庭感受到光荣和喜悦,我们想到了为‘准大学生’们送喜报,作为一次有益的尝试,把光荣和喜气送过去,把移风易俗的理念传播开。”郑家河社区支部书记郑瑞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