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心脏"株洲造
  •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心脏"株洲造

    时间:2019-09-18 11:35:09  来源:红网  作者:夏伟雄

    e8312bf1-bcff-404e-bdeb-dd298bd0ae14.jpg

    见证了时速600公里磁浮动力装备成功下线。

    e51f039a-adf3-41e3-a96e-633ab4f55944.jpg

    采访团。

    红网时刻株洲9月18日讯(通讯员 夏伟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成果展示企业发展进步。9月17日,在中国中车所属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电机),被列入国家973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高速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核心驱动部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直线电机和电磁铁研制竣工。

    新华社、人民网、经济周刊、中新社、香港商报和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株洲日报等13家央媒、省市媒体20多名记者参加了竣工仪式,见证了时速600公里磁浮动力装备成功下线。

    中车株洲电机总工程师胡雄辉介绍说: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研制,是我国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以来,首批定向中国中车组织知识的重点专项。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具有填补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之间速度空白的重要意义。

    中车株洲电机该项目研制负责人何云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动力产品,具有能效高,能耗小,安全性能高,环境友好性能好的优点,特别是该项目的可快启快停性能,最大化的速度优势发挥,将能够很好地满足相邻大城市之间,城际市域区间的客运通勤效率需求。

    据介绍,中车株洲电机是我国大功率、高速度轨道牵引装备核心动力——牵引电机和变压器产品研制基地。参加研制的时速160公里磁浮列车直线电机和电磁铁产品,在长沙火车南站到长沙机场区间已经实现零故障运行3年时间,标志着中车株洲电机已经在高速磁浮关键牵引核心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先进行列。

    在当日的竣工下线活动期间,中车株洲电机还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了该企业新近成功研制的多项科技新成就。其中TQ800型时速400公里高速永磁动车组牵引电机产品。该产品在技术层面首次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奠定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牵引电传动技术升级换代坚实基础的重要意义。

    在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领域,中车株洲电机新近研制开发出具有高性能、高集成、少稀土、轻量化,系统化、平台化七大技术优势的“三合一”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产品,该产品所谓的三合一,就是实现了乘用车驱动电机、减速箱和控制器三者的深度集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