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丹心一片教研路——新化县教育局教科所教研员方晓丽事迹侧记
  • 丹心一片教研路——新化县教育局教科所教研员方晓丽事迹侧记

    时间:2019-09-18 11:04:21  来源:红网  作者:袁晓晖

    02f914aa8f735f70f897550bcbce4c3.jpg

    新化县教育局教科所教研员方晓丽。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袁晓晖)9月10日,全国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新化县教育局教科所小学教研室主任、中小学英语教研员方晓丽,带着一支义务支教队伍深入偏远山区圳上镇松山中学,给当地的老师和孩子们送去了几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

    尽管方晓丽离开教学一线10多年了,但每年,她都要组织全县的优秀骨干教师,开展10多次这样的“送课下乡”活动,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写倾囊相授给当地的老师和孩子们。

    2017年,她甚至通过各种渠道,邀请了来自十个国家的10多位国际友人,来到新化大山深处的奉家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英语教学,让孩子们与外籍教师面对面交流。

    20年一线教学经验,14年教研探索,在同事们眼里,方晓丽是新化英语又教又研的一线践行者。

    但在方晓丽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会快乐。

    6b55202a829be84ffe2353c8521c0f8.jpg

    方晓丽邀请国际友人面对面与山区孩子交流。

    1985年,方晓丽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专业(原娄底师专)毕业后,回到家乡一所农村高中任教英语。

    对于绝大多数农村孩子来说,英语学习始终是一道过不去的坎。许多学习优异的孩子,因为英语这一门课程不能熟悉掌握,而与大学无缘,遗憾一生。

    她的“英语巧记法”,就来自于生活中的一件普通小事。

    1995年的一天,她发现自己的毛衣上破了两个洞,刚拿起针线准备缝补时,脑海里突然“灵光”一现:何不把这两个破洞用到英语介词运用的教学中去?

    第二天,当她身着破洞的毛衣走上讲台,看到学生们捂着嘴哈哈大笑时,方晓丽发话了:“同学们,你们在笑什么呀?”“方老师的毛衣上有两个洞洞。”“这句话用英语如何翻译呢?”这一下子便把学生难倒了。于是,方晓丽趁机引导说:“There are two holes in my sweater。”

    一下子,课堂气氛活泼起来,七嘴八舌地讨论英语介词的各种用法。

    也从那一天起,方晓丽开启了她的“英语巧记法”探索与实践。英语生活化、活动化、直观化的教学场景被她经常用到课堂上,“扮演动物记单词”“手脚并用辨方向”“师生同台表演”等丰富、有趣的英语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但方晓丽并不满足于此。在“英语巧记法”实践教育的基础上,她撰写了论文《浅谈高三英语复习的方向和策略》,在全县推广应用,获得了所有高中毕业生的青睐。

    同时,针对初中生初学英语不感兴趣的特点,她在教学中又摸索出来了《英语课堂游戏教学法》、《英语教学金点子》和《英汉趣味阅读》,让学生在游戏中学英语,这样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乐趣,从而使学生在学中乐,乐中学。2002年中考,她所教科目名列全县第一名。

    52091be72a678b235fe2c42ee4b6716.jpg

    方晓丽的“英语巧记法”让课堂充满活力。

    2005年,方晓丽调任新化县教科所任中小学英语教研员,承担起了培训全县英语教师的重担。

    每年暑假,新化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2个短期脱产培训班,由她任英语主课,每周20节。尽管教学任务相当繁重,但方晓丽从不抱怨。

    她深知农村学校英语教学的难点和痛点,便把“矛头”指向提升农村学校英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在方晓丽的倡导下,“同课异构”“说课比赛”“学科分析会”等活动逐步开展起来。

    “她不仅成为课堂教学的践行者,更成为课堂教学的思考者。”听过方晓丽英语指导课的英语老师,一说起方晓丽,无不赞口称绝。

    当她发现90%以上的农村教师英语课堂语言运用不到位、口语发音不标准时,方晓丽又认真整理并建立资源库,创编了《课堂游戏100》《英汉笑话100》《课堂口语100》等“十个100”教学系列作为教师培训材料,将所知所学倾囊相授。

    在新化十四中等英语课改基地,她组织推广“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模式,举行老师优质课比赛、教案设计比赛、课件制作比赛、学生英语风采大赛、手抄报比赛、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在2014年上期“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该校四名同学获市级一等奖,两名同学获省二等奖。

    9d71757d6fdb0d8383c3171b062f228.jpg

    方晓丽把自己精心编写的资料赠送给山区孩子。

    作为英语教研员和全县英语学科带头人,方晓丽准确把握国家课程改革的核心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县英语学科的教研改革。

    为了对全县教师进行远程教育培训,方晓丽利用网络建立了10个QQ工作群,8个微信工作群,经常在群里开展英语命题比赛、视频朗读比赛,进行教学研讨,每天辅导课时达4小时以上,在网上为老师们排忧解难,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归类统一回复;个别问题采取私聊,视频或语音对话。

    五年来,通过远程教育培养了小学英语教师458人次;初中教师680人次。通过她的精心指导和培养,一大批英语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方晓丽老师不仅在新化县内是名师,而且在湖南省内享有较高声誉。曾先后12次被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邀请在湖南省农村英语骨干教师国培班上做专题讲座,如《怎样开展英语课堂游戏教学》《英语教学金点子》等讲座深受与会老师们的喜爱,她把所讲的课,自费刻录光盘2400张,免费赠送给学员,让教研成果真正在教学实践中开花结果。

    如今,在方晓丽等一大批优秀教师的指导和推动下,新化县英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许多农村学校,趣味英语教学法正成为山区孩子们打开英语学习的一条快乐途径,成为他们认识外面世界一个重要的窗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