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旌旗猎猎展银城 益阳开展专武干部和民兵大比武
  • 旌旗猎猎展银城 益阳开展专武干部和民兵大比武

    时间:2019-10-19 11:44:20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陈建中 陈国强 陶举

    获奖的赫山区代表队。

    轻武器射击成绩检验。

    专武干部“四会教学”比武。

    民兵携舟下水应急救援。

    协同封堵管用作业。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陈建中 陈国强 陶举 益阳报道

    为大力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持续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10月17至18日,益阳军分区组织全市专武干部和民兵大比武,来自各县市区的234名专武干部和民兵同场角逐,展示了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银城大地呈现一派精武强能的火热练兵景象。

    “退伍4年,只要枪声一响,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兵。”安化县烟溪镇武装部干事曾宇曾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在轻武器射击中打出了98环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

    此次比武竞赛突出实战,重点围绕民兵队伍应急应战和专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需要,设置了轻武器实弹射击、冲锋舟和橡皮艇水上救援、抢筑子堤、封堵管涌、道路清障、战场救护、无人机运用、灭火救灾、军事理论、想定作业、口述命令、四会教学13个课目,集中检验了全市专武干部和民兵军事训练成果,提升了应急应战能力和实战化水平,营造了群众性大练兵的浓厚氛围。

    益阳洪涝灾害多,这次比武内容紧贴实战要求、紧贴辖区实际,重点设置了抢筑子堤、封堵管涌、水上救援等4个相关科目。每队派出12名队员,利用统一提供沙土、编织袋、防水围布和单元围板,在距离起点30米处,比武人员按照装配式围井构筑办法进行管涌封堵,根据分工,依次平整管涌位置地面、搭建围板、装填沙袋及搬运沙袋。根据单元围板和防水围布出水口是否对应,防水布连接处是否渗水,固定杆固定是否牢靠等进行打分。为检验民兵水上救援技能,在冲锋舟水上救援项目,按照陆上抬操舟机、操舟机安装、障碍绕行、目标打捞的程序,抬舟、操舟、营救一气呵成。

    “我们进行冲锋舟水上救援比武,就是为了在发生洪涝灾害时,能第一时间冲到前线,抢救被困群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荣获水上救援2个单项第一的资阳区基干民兵陈旭亮在比武结束后介绍。陈旭亮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参加过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退伍返乡后,他积极带领乡邻脱贫致富,自己创办了养殖场,成为全市“双带双促”示范点,还加入民兵组织,哪里有险情,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是远近闻名的“救援专家”。

    无人机在抢险救灾、备战打仗中有广泛运用,是民兵新质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兵建设也必须在提高科技含量上下功夫”,这次比武,根据军分区党委的决策要求,增设了无人机运用一项,在区域面积10000平方米范围内,设置平面和立体各2个侦察目标,从800米以外距离起降,对单个目标进行影像截图和物资投放。来自全市的民兵高手们展示了各自的绝活,最终赫山区代表队拔得头筹,获单项第一。

    “当民兵光荣、军事本领高更光荣”,参加了战场救护和无人机运用两个课目的南县女专武干部、基干民兵胡婷认为,加入了民兵队伍,必须当排头、打先锋,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比武场上,专武干部和民兵队员展示出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一个个记录被刷新,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在涌现。比武结束时已经天黑,但队员们依然精神满满,拉歌声此起彼伏,肩披绶带,手拿荣誉证书的获奖队员兴奋不已,上演了一篇精武强能的壮丽篇章。

    民兵大比武,一切为打赢。益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徐建新告诉记者,“这次我们紧贴任务、紧贴实际、紧贴岗位,组织开展多要素、多课目、群众性比武活动,坚持以比促建、以比促训,通过比武兴起全员训、全面考的军事训练热潮,点燃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益阳市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不断加大群众性练兵力度,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在遂行抢险救灾、维护稳定、支援保障等任务中当先锋、挑重担,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