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广东发展|甘竹滩洪潮发电站 发掘“科技顺德”基因
  • 广东发展|甘竹滩洪潮发电站 发掘“科技顺德”基因

    时间:2019-11-08 22:31:31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WechatIMG78_meitu_1.jpg

    “广东高质量发展媒体观察团”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甘竹滩历史展馆。郭昊奇 摄

    WechatIMG79_meitu_2.jpg

    水上展示馆。郭昊奇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佛山报道

    11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主流媒体、研究专家、高校学生代表组成的“广东高质量发展媒体观察团”,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甘竹滩历史展馆,感受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背后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甘竹滩历史展馆中,甘竹滩发电站的建设全过程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方式呈现出来,让观察团充分感受到了顺德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据了解,1934年,顺德商人陈永涛等与一批归国华侨募集巨资筹建水力发电厂。他们在容奇成立筹备处,精心设计样式,计划建设发电量多达700多千瓦的发电厂。预期电厂建立后,可供5间工厂使用,更可为附近10个乡村提供电力资源和解决部分工厂用电需求。这是顺德人把科学技术运用于自然能源尝试的开始。由于战火连绵,建设发电站被一再搁置。直至1970年11月15日,甘竹滩洪潮发电工程指挥部才成立。

    指挥部成立后,从各镇抽调5000个劳动力,按照营、连、排、班推进施工任务。机电设备制造安装则由相关21家工厂协调完成。1971年1月1日,来自顺德十个公社两个镇共7000人参加开工仪式,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甘竹滩位于西江下游流向北江的一条支流入口处,是顺德龙江南端与杏坛西端交界点,水位落差仅1.8米,但水流量极大。如何在一个落差难以产生巨大能量的区域建造一个发电站是整个项目的技术难点。

    顺德水利局成立工程设计小组,在中山大学教授们的指导下设计出一座直径0.4米的水轮机组用作模型。他们以人为方式,不断设置各种水头去差推演数据。经过半年反复实验,设计出可引发水落差巨大发电量的“菊花型”车叶单向贯流式水轮机。这一直径三米,卧向式的车叶,可在1.2米的水头下发电200千瓦,即使在0.3的微水头状态下也能发电24.4千瓦。在这种独有技术运用下,甘竹滩可成为一座发电5000千瓦的洪潮发电站。

    此外,工程小组还设计出水底厂房,房顶泄洪的方案,解决建站后流量不足的难题。同时,工程小组计划在滩口右侧开凿出一条长334米的人工河,建造一个孔宽12.2米的船闸,令所有往来广州与西江的船只安全通航。

    甘竹滩工程牵动着全县各个部门,各方协调,通力合作,最终共赢制胜。工程进入爆破清渣时期,需要大批劳动力。容奇、大良两镇立即组织200多名民兵前来助战,十个公社在调整好春耕劳力后,也抽出精干队伍来支援。每天上下午和晚上不停炸石。经过4000民工日夜轮班推进,50天后,完成炸石清渣工作,共炸石清渣9万方。扎实完成后,又是泄洪闸施工,安装机组等工作,终于,电站建筑在1971年12月中旬全部完成,机组安装和调试以及并网工作都在1972年4月底完成。1972年5月1日甘竹滩发电站第一期正式发电。

    据悉,甘竹滩发电站到1991年为止,共发电1.77亿度电,为顺德工农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电力和有效能源,有力推动顺德经济发展,达到当初设计要求。2010年,甘竹滩发电站全面暂停发电,但仍保持防洪和通航功能。2017年,它成为顺德第12个党员教育基地,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普及水力发电科学知识。

    在提倡建设科技顺德的今天,甘竹滩精神内里充盈的那种锐意创新,不甘人后,直抵巅峰的文化精神和时代担当正是当今科技顺德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将继续在甘竹滩精神鼓舞下,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融合全球资源,布局科技创重点,鼓足干劲,重新出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