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热水澡”背后的故事:湖南科技学院推进同级监督见闻
  • “热水澡”背后的故事:湖南科技学院推进同级监督见闻

    时间:2020-01-04 21:3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伟

    “过了12点,寝室的热水供应还很充足。”“在南方湿冷的冬天不出宿舍门就能洗到热水澡,真舒坦!”湖南科技学院的学生纷纷在朋友圈晒“幸福”,为热水入户点赞。

    一年前,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热水入户改造。在工程验收中,监督检查人员发现承建方私自更换太阳能热水管品牌。校纪委了解相关情况后,严肃约谈了采购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并就此向党委发出监督建议:“要严格把关,中标后不得出现随意变更,对因工作失误、把关不严造成事后变更给学校带来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学校已经对热水系统进行了提质改造,但热水水温不够和供水时间短等问题还在发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纪委书记彭立威在工作联席会上发问。为了弄个水落石出,彭立威在征求党委意见后,再次对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后勤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尽快找出原因,限期整改,否则严肃追责问责。

    “为了洗个‘热水澡’,而直接约谈校领导,会不会‘伤面子’,得罪人?”约谈前,有同志提醒彭立威。“我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事,要抹开‘面子’才能干净‘里子’,‘伤面子’是为了‘拉一把’。”彭立威态度坚决地“怼”回了这位同事的好意。经学校后勤部门和承建方多方协调整改,热水系统问题基本解决,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上了“暖心”服务。

    每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后,校纪委都会及时召开纪委会,专题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进行廉洁性把关,并形成“监督建议书”向党委书记、校长反馈。学校纪委在日常监督中对监督建议相关事项的落实过程进行全程跟进监督,并定期开展监督建议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及时将建议书内容、督查反馈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迄今为止,纪委已向学校党委提交“监督建议书”32份,涉及学生奖勤助贷、棚户区改造等事项85项,提出各类监督建议118条。

    该校党委书记曾宝成在主持党委会专题研究监督建议落实情况时表示,“‘监督建议书’虽是‘小切口’,却抓住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彭立威表示,纪委会持续探索将同级监督贯穿于政治监督各方面、日常监督全过程,努力用好这把“利器”,坚决维护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