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各级林业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
  • 湖南各级林业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行为

    时间:2020-03-09 21:34:43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综合报道

    随着气候回暖,春季油茶造林也全面展开,一些假冒伪劣种苗也“趁机”涌入市场。湖南省林业局组织全省各地林业部门迅速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种苗行为,切实维护种苗市场秩序,保障林农利益。

    浏阳市:查获疑似劣质油茶苗5万余株

    傲游浏览器截图20200309202324_meitu_4.jpg

    近日,浏阳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非法经营油茶苗专项整治行动,当场查获无证经营的疑似劣质油茶苗5万余株。

    当前正是栽种油茶苗的好时节,为了打击不法商贩以次充好违法销售劣质油茶种苗坑农害农,近日,浏阳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在市苗木主交易区柏加镇,开展了一次非法经营油茶苗专项整治行动,当场查获六家门店无证经营的疑似劣质油茶苗5万余株。

    柏加镇是浏阳市苗木主要交易区,每年春季,这里的苗木交易市场都十分火爆。除了花卉苗木外,不少商户还混搭着销售一些油茶苗。

    “油茶苗属于经济类造林种苗,因其成长周期较长,国家对油茶苗的销售也有严格的要求。”浏阳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陶章介绍,如果林农买到劣质油茶种苗,一开始是看不出问题的,要等到六七年后发现油茶不挂果,或者产量低,才能发现上当受骗,而这时候往往已经损失惨重。

    今年2月25日,浏阳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柏加镇苗木市场疑似出现非法经营的油茶苗。在未惊动销售商的情况下,执法人员进行了情况摸排。“现在两年嫁接油茶苗的正常市场价格都在3元每株以上,但这里销售的油茶苗价格还不到一元。”陶章介绍,经过暗访调查,他们发现这里销售的低价油茶苗均来自于周边县市,且不具备销售资质。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2月27日上午,浏阳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对柏加镇花木市场进行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在六家门店内,查获无证经营的疑似劣质油茶苗5.6万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凡是生产经营油茶良种苗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取得《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林木种苗检验证》《植物检疫证书》和《良种苗木标签》,“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证一签’,但这六家门店都无法提供,初步认定为非法经营,我们已行政立案调查。”经查,这批疑似劣质油茶苗均来自周边县市的上游销售商,并以0.6元每株的价格,批发给柏加苗木经销商户。

    好在查处及时,这批油茶苗尚未流入农户之手。陶章表示,他们已经将情况上报给省林业局,将由上级部门协调追溯这批油茶种苗销售源头。目前,被查获的5万余株疑似劣质油茶苗已被林业部门登记保存,并将在结案后予以集中销毁。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农户,在购买油茶种苗时,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向销售者索要查看“三证一签”等合法手续。

    桂阳县:查处8起销售假冒伪劣苗木案

    自2月12日以来,郴州桂阳县林业局成立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苗木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销售假冒种苗行为。同时,主动对接油茶造林户,做好技术服务,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假冒伪劣苗木无处遁形。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苗木工作中,该县共悬挂横幅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市场、集市安装《关于规范油茶苗木生产经营市场的公告》《如何区分2年生油茶嫁接苗与实生苗》《“三证一签”正式版面》等宣传牌10余块,并且相继在桂阳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市报《今日郴州》报道桂阳县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苗木的成效,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该县共出动联合执法15次,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苗木案8起,没收假冒伪劣油茶苗木24000余株,其中立案查处株洲市胡某,没收油茶苗木8800余株并处3000元罚款。

    平江县:销毁穗条来源不明的油茶嫁接苗110余万株


    傲游浏览器截图20200309202302_meitu_5.jpg

    平江县林业局在林木种子种苗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查获的假冒伪劣油茶苗木进行统一销毁。

    近日,在岳阳平江县童市镇傍上村和排行村的几丘油茶苗圃内,两台挖掘机在现场执法人员的指挥下,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一排排整齐的油茶苗穗被连根铲起并遭碾压。这是平江县林业局联合童市镇在开展林木种子种苗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查获的假冒伪劣油茶苗木进行统一销毁。当天共销毁穗条来源不明的油茶嫁接苗110余万株,面积24.5亩。

    近年来,平江县由林业部门牵头,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部署了林木种子种苗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对苗圃地进行了拍照取证,对当事人及见证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作了询问笔录,并向当事人告知了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相关条款,当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通过此次整治行动,不仅维护了法律的权威,维护了种苗生产经营秩序,而且让广大林农更加深入理解了林木种苗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力推动了新时期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