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
  • 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

    时间:2020-03-13 09:30: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段涵敏 张颐佳 张福芳 唐曦 王梅 李孟河

    ——湖南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村)工作人员纪实

    ●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落实好工资待遇、临时性工资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帮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确保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有关方面要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措施,加强轮换和休整,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

    ●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在抗击疫情的两个阵地上,有两支坚守的主力军,他们是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和辛勤值守的社区(村)工作人员。他们的勇敢“逆行”、辛苦付出,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的安危冷暖,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多措并举,从政策上、物质上、精神上,把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暖心的关怀,送给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让他们安心战“疫”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得到温暖与回报。

    (3月2日,湖北省黄冈市疾控中心,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流调检测队队员曹宇航和同事穿上防护服准备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 摄影报道)

    抱薪者须获温暖,奉献者应被铭记。

    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伴随着前方将士奋勇搏杀、无私奉献,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前方将士心无旁骛,努力战胜疫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关爱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为他们减负减压、加油鼓劲。

    《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关于全面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提高待遇、强化防护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切实减负减压、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加大宣传力度等多个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村)工作人员,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

    加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缘自于他们闻令即动、勇挑重担,缘自于他们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以自己的奉献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我们难以忘记,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关乎生死的战斗中,我省超过5万名医务人员以舍我其谁的姿态,“逆行”向前,无畏个人生死,只为他人安全。最危险的操作,没有退却;最危险的病房,接力坚守;最好的救治方法,昼夜摸索。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湿后一身冰凉,皮肤被勒出一道道伤痕;好几个小时不吃不喝,还得穿上纸尿裤;短暂的休息时间,躺在地上就能睡着……在他们夜以继日地精心救治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走出医院。截至3月11日24时,我省已有998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仅余16名患者在院治疗;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患者981名,治愈出院543名。

    我们难以忘记,守一方乡土平安、保身后父老健康,从繁华社区到偏僻村寨,在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我省21.43万余名社区(村)工作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毅然扛起繁重又危险的防控任务,坚守岗位、日夜值守,每天承担着宣传、排查、布防、处置等繁杂而具体的事务,织密处处有堡垒、户户都参战的联防联控网,在群众与病毒之间筑起了安全之墙。正是他们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众志成城,目前,湖南122个县市区中,中风险等级C类县市区仅剩3个,其余119个均为低风险等级县市区。

    ( 3月6日,长沙市雨花区三重星都心小区,志愿者上门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田甜 摄影报道)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安危及后方家庭的冷暖,始终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爱举措,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为一线医务人员消除顾虑、增添动力。

    长沙市出台硬核举措,拿出100个事业编制用于择优聘用市本级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编外医务人员,同时还拿出7名事业编制用于市疾控中心直接考核聘用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员。

    株洲市除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在职称晋升、考核奖励、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外,还出台暖心措施:2年内分期分批安排一次疗养;到全市国有A级经营性景区(景点)旅游景点参观5年内免门票费;5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因病住院治疗的,5年内提高10%报销比例。

    衡阳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为支援湖北一线抗疫的93名医疗队队员,每人发放1万元慰问金……

    “出发时我只想着救治病人,没想过回报,但现在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的关心和支持,我真的很感动,也很受鼓舞。”桂阳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刘勇被派出支援武汉,其妻子拥有护师职业资格证,但一直待业在家。郴州市出台了激励关爱措施后,在市县卫健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他妻子以劳务派遣方式,被安排到桂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

    “你在前方抗疫,我在后方帮你管娃。”耒阳市城北小学组织骨干教师成立帮扶组,为在该校就读的17名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在线辅导答疑和“一对一”心理疏导,解决前方医务人员最关心的子女照顾问题。

    “李阿姨,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哦。”3月12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肖鸿智一行上门给李阿姨换药,并不忘再三叮嘱。李阿姨的女儿曾拓业,此时正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抗击疫情。人民医院为此专门建立了“支援湖北工作群”和“家属群”,及时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使队员们安心前方工作。

    在永州,有爱心企业每周免费为家在冷水滩区的14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家属,提供一次新鲜时令蔬菜;祁阳县、宁远县等地的爱心企业、志愿者也纷纷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及时提供帮助,纾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一条条细则、一项项举措……所有的温暖关怀,都化作“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的最大动力,与病毒搏斗的坚固铠甲。

    (3月8日,道县东门街道冯家社区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党员干部在给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蒋克青 朱号荣 摄影报道)

    阻击疫情是一场硬仗,难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大家感动于心,各地各部门也纷纷拿出“暖心礼包”,对他们给予关心关爱。

    3月12日,衡阳市珠晖区广东路街道荷花坪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姣美正和同事们一起,对临街门店的《顾客信息登记表》进行抽查监督。“为保障我们工作人员的健康,区里定期为社区发放防疫物资,还组织联点领导带队下沉社区、派驻疫情防控联络员支援我们。”王姣美说,社区共6名工作人员,虽然疫情期间大家在一线“连轴转”,但饮食、休息等方面有充分保障。

    前不久,王姣美还获评衡阳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个人。与她一起获评该项荣誉的,还有衡南县三塘镇桔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能福等20余名社区工作者。

    长沙县“火线”提拔13名防疫一线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其中6名提拔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开福区通报表扬13个基层党组织、20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对基层社区的防疫临时性补助分发到人……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170个街道(乡镇)、1554个社区(村)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市委市政府从发放临时性补助、安排调假补休、增加事业编制、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树立了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鲜明导向。

    “前段时间,社区所有干部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现在我们收到了区里的3万元防疫工作经费,市里和区里也派了机关干部帮我们值守,压力减轻了不少。”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街道西外街社区书记朱曼莉说道。

    在邵阳,市直86个单位3153名党员干部按照“点对点结对”方式,联络下沉到86个社区,各县市区也安排了机关干部下沉村社区,缓解一线工作人员不足的压力。同时,为全市30041名社区(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意外险,为他们做好后方保障。

    春风徐徐吹人暖,猛士战疫更无忧。我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必将进一步凝聚人心、激扬斗志,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终胜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