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这次 换战疫“娘子军”来守护你们
  • 这次 换战疫“娘子军”来守护你们

    时间:2020-03-10 21:10:06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B3C99224C96762E0F3550A21A0C6587A副本.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半边天”的作用在疫情面前被最大程度凸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与往年热闹、欢庆的氛围不同。在全国上下防疫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阶段,湘女们把战“疫”作为了纪念节日的特殊方式。

    目前,湖南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张家界、湘西、怀化、衡阳、湘潭等多个市州实现确诊患者清零,这其中离不开女性力量的主动付出。

    生活中的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而在疫情阻击战中,她们是战士、是志愿者、是守护者,是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群人。她们或许只是历史洪流中的一粒沙,却将定义自己高光时刻的权利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最终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献出了自己勇敢又温柔的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立足“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省五级妇联干部及妇联执委近51万人迅速行动,成为防控宣传员、疫情排查员、特殊家庭关爱员、情绪疏导员、复工复产联络员,“半边天”的作用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被最大程度凸显。

    湘女多“坚韧”

    面对险境 逆流而上的“她们”

    94c7e622-057c-459c-8427-938952599272.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胡佩所在的感染隔离病区,因为长时间接触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双手满是血痕。

    还记得刷屏全网的那双伤痕累累的手吗?

    那是属于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22岁护士胡佩的手,这双手却满是血痕,伤痕累累。

    在疫情防控期间,胡佩所在的感染隔离病区,成为了收治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一线。在隔离病区的工作强度很大,因为长时间接触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皮肤敏感的胡佩手上被划出了一道道细小的血痕。

    在这次疫情面前,胡佩选择了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而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因为“这是护士的本职工作,也是一名年轻党员的职责所在。”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湖南省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倡议,迅速进入“战时状态”。1月27日,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号召,共同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的号角吹响,一批又一批湖湘白衣战士,告别亲人,奔赴“保卫湖北”“保卫武汉”的一线战场。截至目前,湖南湖南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而这其中,女性医护人员数量达970名。

    面对险境,勇敢而上的她们,身体里蕴含的是湘女强大又坚定的力量。

    结婚才20多天,在丈夫支持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黄艳清瞒着公公婆婆出征武汉。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着30多名病情严重的确诊患者。

    为患者翻身,戴着3层手套给患者打针采血,为病房打扫消毒……黄艳清与很多来支援的护士姐妹一样,在家里有亲人的宠爱照顾,但在武汉,她们都变成了英勇的战士。

    如黄艳清、胡佩这样的一线“战士”还有很多,每一个“她”都逆向而行的“女战士”,用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湘女多情义”

    身后“娘家人”的暖心守护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她们从家庭主妇变成了一线“战士”、从“小女人”变成了“大女人”,在工作与家庭生活中不断努力前行,不断提升自己,与时俱进。她们在这场战“疫”中的出色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女性的力量,看到了她们撑起的“半边天”。

    1b4c510fd9f9d72a4afaea47c8d51232369bbbd7.jpg

    作为医院建设的参与者,23岁的代春燕用责任、担当演绎了巾帼英雄的故事。

    一个医用口罩、一个安全帽、一身反光服,是中建五局三公司代春燕的全部装备。102间房屋、5辆大巴250余个座位的消毒,318名工友的体温检测,954个口罩的发放,7.5万平方米的流动抽检体温,4个小时的睡眠,就是这位23岁女孩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的一天。经过上万人夜以继日的奋战,短短十四天,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进驻,并于当晚收治首批患者。作为医院建设的参与者,23岁的代春燕用责任、担当演绎了巾帼英雄的故事。

    而在她们的身后,也依然有着“娘家人”的守护。1月27日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2020,手足同心”公益项目筹款,短短5小时内,90901人次参与爱心捐赠,共筹集善款500多万元,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实现项目筹款目标。同时,省妇联通过全省各级女企业家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发动企业及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2000多万元。募集的全部善款均用于湖北、湖南两地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湖南省妇联为124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人员每人采购3套内衣裤6条短裤,采购400箱3200包成人纸尿裤,迅速寄送到湖北战“疫”前线。

    为了减轻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的后顾之忧,自2月1日起,在省妇联统一安排下,全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属地妇联逐户了解队员家庭情况,开展为医护家庭送“暖心菜”“暖心箱”“暖心课”“暖心家书”等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关怀老人、照顾孩子。

    远在浙江的父母确诊新冠肺炎,需隔离治疗,3岁的儿子桐桐也必须定点隔离进行医学观察14天,需要“临时妈妈”帮助照顾。46岁的刘建华看到望城区妇联在妇联执委群发布求助信息后,报名成为了临时“爱心妈妈”。在隔离期14天里,她一直陪伴、照顾着桐桐。2月22日“临时母子”平安解除隔离后,因桐桐父母还在治疗中,刘建华又把桐桐带到自己家继续照看,用爱心和温情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这些“爱心妈妈”“爱心女儿”们,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战“疫”中女性的力量,也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情怀与担当。

    湘女有“大爱”

    巾帼志愿者顶起抗疫“半边天”

    b7fd5266d01609247da7c763bccc65fce7cd341d.jpg

    疫情来袭,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妇联主席刘冬元的“小喇叭”突然火了。

    在张家界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村妇联主席刘冬元的“小喇叭”突然火了。

    疫情来袭,“小喇叭”发挥了大作用。刘冬元每天拿着扩音器通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就连什么时候来人量体温,她都要反复广播很多遍,生怕有的村民没有听到。

    别人说她,"你一个妇女,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她坚定地回答,“妇女也是半边天呀,关键时刻也要帮忙顶一顶不是?”

    正如刘冬元所说,妇女也是半边天,在防控防疫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妇联充分运用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发挥各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等作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进村入户、“小喇叭”、拍抖音、录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防范知识,耐心解读政策措施,帮助妇女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带动家庭成员,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长沙市妇联迅速集结5.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组建起700支服务队,进社区、进企业、进街巷,宣讲防疫知识、代购物资、采集数据、值班值守……原本跳广场舞的音响变成了志愿者们宣传防疫知识的工具,一线“抗疫”人员的背后是巾帼志愿者们送去的汤圆热粥。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在防疫与复工“两手抓”的关键阶段,省妇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市中心支行联合推出“湘女贷”,帮助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发展生产。委托全省14个市州妇联将募集的80万个医用口罩、10万瓶免洗净手消毒凝胶2100箱卫生巾等价值222.14万元的防疫物资,分送到企业员工手中,助力复工复产。这些为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不停忙碌的身影,成为坚守战“疫”一线的美丽风景线。

    惟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正如省妇联主席姜欣说的那样,“湖南‘娘家人’做的都是小事,但千千万万小事汇集起来,就是能够为抗疫作出实实在在贡献的大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