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靠得住 冲得上 豁得出 打得赢
  • 靠得住 冲得上 豁得出 打得赢

    时间:2020-03-24 07:46: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靠得住 冲得上 豁得出 打得赢——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关键时刻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之中。”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其中很关键一点,是党的政治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面对疫情大考,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证明了,什么是有担当,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是中国的制度优势。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外政要、国外学者认可。

    疫情发生后,我省“五级书记打头阵,一个党员一面旗”,10余万基层党组织、近400万党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很短时间里,便变遭遇战为主动战,升级为“抓防控、促发展”的总体战。在这场战斗中,各地建立1.4万多个临时党组织,有1.2万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近千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人们从张辉、董锐等人身上,看到共产党人“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坚守与忠贞。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也是大考。是不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忧患意识强不强,治理能力和在危机困难面前的处置本领高不高,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密切,这些都是摆在每位共产党人面前未完待续的“必答题”。

    “安危他日终须仗”,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是对一名共产党员“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最好检验。“冲得上、豁得出”,体现的是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的精神品格。危难关头,不能掉链子,更不能当逃兵。“打得赢”,体现的是应对复杂环境、艰巨任务的能力。现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虽然还未大功告成,但形势持续向好。湖南确诊病例已经清零多日,所有县市区都进入低风险等级。但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战能不能打赢,还在考验着我们。疫情特别是国外疫情带来了不小的形势变化,有些变化现在可以明显看到,有些变化可能在今后才能体现出来。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党员干部的作战能力、工作水平都是挑战。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干部。实现“两手抓”,夺取“双胜利”,需要全省党员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争做“勇智谋能”型干部,有底气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革命战争年代,“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是共产党人敢于战胜敌人、创造奇迹的精神标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同样要从“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中锤炼精气神、提升战斗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