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今年湖南96个单位承办1421件省两会代表建议
  • 今年湖南96个单位承办1421件省两会代表建议

    时间:2020-03-23 23:00:30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海娥

    图1.jpg

    2020年湖南省两会期间建议议案接收现场。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吴公然通讯员 刘海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拓展,湖南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各领域工作计划在积极推进。记者今天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获悉,省人大代表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1421件建议已全部交办,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等96个单位承办。

    图2.jpg

    代表建议中的热词。

    代表建议由96个单位承办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代表建议涉及内容广泛,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同时,建议关注的重点相对集中,有关财政经济、农业与农村、教科文卫方面的建议较多。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按照代表建议事项职责分工,依法交由96个单位承办。建议承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为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由对口联系的相关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督办。

    通过大数据分析代表建议,标题中出现了产业、项目、农村等频率较高的“热词”。与去年相比,“热词”变化不大,代表关注的热点仍然集中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农问题、生态环境等方面。但“热词”排序出现较大变化,有关产业扶持和企业发展的建议明显增多。

    在一些细分领域,“高速公路”“公路”“工程”“高铁”出现的次数较以往明显增加,说明代表对有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高度关注。“生态”“旅游”“保护”“文化”等关键词都出现较多,这说明人民群众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期待。

    image006.jpg

    代表建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代表建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2020年省两会接收的代表建议数量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了解到,创纪录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原因:

    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影响进一步扩大。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为民代言的动力更足了,提出建议积极性更高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又是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各方面争取资金、项目的诉求通过代表建议这个渠道集中涌现。省人大常委会和原选举单位过去两年多次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和视察、调研,代表对民情民意的了解更深入,为民代言的愿望和能力更强。

    据统计,本次大会实有代表761名,其中基层代表实有278名,共提出代表建议664件。基层代表“为民代言”履职热情更高,收集反映最基层的民情民意、民需民愿更多。

    从建议文本形式来看,今年的大部分建议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形式完整、陈述清楚、诉求明确,“一句话”建议较往年有明显减少;从所涉内容来看,代表履职公心明显增强,为本村本镇或本企业要钱要项目的建议基本杜绝,建议热点集中在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三农”和民生领域,建议质量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