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嘉禾:靠前监督助力学校安全复课
  • 清风头条|嘉禾:靠前监督助力学校安全复课

    时间:2020-04-14 21:12:22  来源:红网  作者: 王继华 李燕 王义正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继华 李燕 记者 王义正 嘉禾报道

    “有没有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校复课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近日,湖南省嘉禾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一行人来到嘉禾县第五中学,现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全国各地多所学校正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做到停课不停学。嘉禾县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教育部门责任,主动靠前监督,做实做细工作,助推全县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针对县域实际情况,嘉禾县纪委监委精准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督促各学校始终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拧紧开学复课前“全排全查”这颗螺丝,做到摸排全覆盖、无遗漏。并采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涉及“一省八市”教职工及学生滞留、入嘉情况等台账,准确掌握旅行史、接触史,对疫区内或疫区外有疫区接触史返嘉师生重点管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目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怎样?存在哪些困难?”连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派出多个督导组开展针对性督查,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督促教育部门全面摸排每所学校教学组织、学生线上学习等情况,准确掌握教学平台使用以及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方面情况。

    督查中,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对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面临的难题,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部门立行立改,建立关爱机制,科学制定“一对一”“一人一案”精准帮扶方案,确保线上教育应学尽学。纪检监察组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了解各学校网上授课情况,切实保障网络授课不偏向、不走样、不走形式。

    “学生只要经过,体温就会自动显示在电脑上,若进校人员体温有异常,机器会自动报警。”为确保各校开学复课,帮助学校在开学之后能够准确、便捷实现对师生的体温监测,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嘉禾县教育基金会出资近80万元购置了48套体温监测设备给在城公办学校(幼儿园)和乡镇中小学,目前该设备已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嘉禾县还成立了6个开学返校防控工作督查评估验收组,对各学校防控体系建设、师生健康状况、防控后勤保障、防控卫生环境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进行了全覆盖的督查评估验收工作。实行“联乡包校”分级负责制,29名县级领导,81个部门联乡包干50所中小学校和68所幼儿园,全方位保障开学安全,守护师生身体健康。

    “学校开学复课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大的考验,我们将进一步抓实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开学复课工作,保障教职员工、学生安全入校工作学习,让群众满意。”嘉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