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脱贫攻坚群英谱】疾走的扶贫女将刘俊
  • 【脱贫攻坚群英谱】疾走的扶贫女将刘俊

    时间:2020-06-20 20:59:25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罗君舢 胡苗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18日讯(记者 全江玲 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 罗君舢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苗)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我们的肩头又承载着怎样的责任?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专干用行动给出了她的答案。

    趁着采访的机会,刘俊又将她负责的5个贫困户逐一走访了一遍。

    趁着采访的机会,刘俊又将她负责的5个贫困户逐一走访了一遍。

    凭激情为扶贫“助跑”

    6月1日,记者在枫香岗街道办事处泗坪社区见到刘俊,中等个头、圆墩墩的身材,背着黑色双肩包,说话轻言细语,给人一种朴实无华、稳重干练的感觉。

    “走!去我的帮扶对象家看看。”刚与记者碰面,刘俊就进入工作状态,她解释道,请了一段时间病假,今天趁采访刚好能走访了解下他们的近况。

    2016年底,在永定区枫香岗林业站工作的刘俊被选派到枫香岗街道任扶贫专干,她不仅要负责全街道扶贫工作,还要承担5个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我家之前一下雨就漏,没法住人。但房子处于市区规划红线内,私人建新房手续繁琐,我们整不明白,是她一次次耐心上门做工作,又一次次去找相关部门想办法,帮我们办好了施工手续。”走访中,贫困户田贵全对刘俊充满谢意。

    帮田贵全进行危房改造只是刘俊做好扶贫工作的日常缩影。三年多来,刘俊面对贫困户,有求必应,事不过夜,因长期加班,劳累过度,先后9次住进医院,医院曾4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用刘俊自己的话说,别人公休是逛吃逛喝逛休闲,我公休是逛医院为以后的工作充电。

    “扶贫工作非常繁重,我们这人员紧张,只有她一个扶贫专干。”对于刘俊的工作状态,同事们道出实情,三年多来,街道办事处扶贫分管领导换了四任,配备的扶贫工作人员换了四人,只有她依然坚守在扶贫专干的岗位上,仍然不知疲倦,任劳任怨,充满激情。

    今年4月,刘俊再次因急性胰腺炎住院,不得不休病假静养一段时间。聊天中记者得知,她随身不离的黑色双肩包里,除了装着扶贫资料,还有每天必吃缓解病情的药。

    领导和同事都称刘俊是街道扶贫工作“百事通”。

    领导和同事都称刘俊是街道扶贫工作“百事通”。

    以才情为扶贫“加力”

    “她对上面的扶贫政策清楚熟悉,了如指掌;对街道10个村居委会644户贫困户情况了然于胸,如数家珍。”领导和同事都称刘俊是街道扶贫工作“百事通”。

    虽只是一名基层街道扶贫专干,还是一名女同志,但对基层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弊病,刘俊敢与领导怼,敢与同事争。“这也是想让领导了解到更多的真实情况,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刘俊笑着说。

    为做好街道的扶贫工作,刘俊根据各项扶贫政策和各种任务要求,结合本街道的扶贫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思考,创新工作思路,率先向领导建议,要求各村居委会明确村级扶贫专干,实行分级管理,责任包干,穿活脱贫攻坚这根“红线”,联通乡镇街道、村组组织、帮扶干部、贫困群众的“桥梁”,做到件件事情有人管,项项工作有人干。

    与此同时,刘俊对扶贫工作中的问题从来都不回避,敢担当,不把矛盾上交给领导,对扶贫上访户摆政策、讲道理,耐心说服解释……三年多来,经刘俊调解的各类扶贫问题达300余件次。

    走访中,刘俊与贫困户田贵全话家常,了解他们一家的近况。

    走访中,刘俊与贫困户田贵全话家常,了解他们一家的近况。

    用真情为扶贫“服务”

    街道扶贫专干是街道办与贫困群众的纽带,不仅要为帮扶干部搞好服务,还要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接触。刘俊深知,只有真心诚意服务,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扶贫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和好评。

    手机24小时开机成了刘俊的日常习惯,对于每一个电话每一次咨询,她都耐心地对待,并很认真地答复。在街道办事处,刘俊所在的扶贫办总是要比别的办公室热闹,人气最旺。“有时候她来走访我外出干活,她会在家门口一直等到我散工回来。”“我家孩子正读高三,需要的教辅材料都是她主动给我们买回来。”“夜里有啥情况,她随喊随到”……群众喜欢同他们口中的“小刘”打交道,从咨询政策到答疑解惑,刘俊总是一如既往的热心、细心、耐心、贴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于细微处见真情,刘俊是凡人,做的事却不平凡。这位年轻的扶贫女将,心系贫困群众,为枫香岗整个街道的644户贫困户和区直的142名帮扶干部带去温暖,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却近乎木讷:“尽管我现在的身体支撑不了那么多的工作,但只要老百姓需要我,我就会坚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