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沅陵:肩扛重担谋实事 诠释扶贫真担当
  • 沅陵:肩扛重担谋实事 诠释扶贫真担当

    时间:2020-06-20 21:46:39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红网时刻通讯员 冯奎 沅陵报道

    “瞿队长来了以后,晚上的路亮了,产业发展了,腰里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村子变化大得很,一些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的生活。感谢县就业服务中心为我们送来了这么好的干部。”谈起湖南省沅陵县就业服务中心驻陈家滩乡麻伊溪扶贫工作队队长瞿宏梅,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2019年初,得知县就业服务中心要派驻驻村扶贫干部,瞿宏梅主动请缨,从业务部门主管变成驻村扶贫干部。从那时起,她时刻铭记驻村扶贫的“初心”,肩扛重担谋实事,诠释扶贫真担当,不断为村民探索脱贫增收的新途径。

    入户走访 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刚到村里的时候,能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瞿宏梅心里也没底,因此她决定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进村入户调查。“以前没做过农村工作,就想着先去‘串门’,了解下群众的情况。”瞿宏梅说。而此后这种“串门”就成了工作常态。

    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麻伊溪村各个地方,完善村组道路建设,硬化连乡公路元头沟至杨屋溪、七水沟至许家溪,改造升级全村农网,移动信号已覆盖全村,网络宽带信号已有12个组实现畅通,修建风雨桥4座,方便交通的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修建雷公洞亭子,为回村学生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提供了下校车后的避雨场所。

    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便民服务设施、党建服务设施、农业服务设施、文体活动设施和村级卫生室齐全。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建立规范化村级卫生室1个,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据统计,2019年全村住院达278人次,报销总额805172.3元,其中贫困户住院75人次,报销总额219886.15元,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县内住院报销比例都达到85%。

    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全村易地搬迁2户7人,全部完成入住和拆旧。全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解决季节性饮水困难,安排有水管员3个,水源点4个,水质均达标。

    目前,麻伊溪村初步实现了水网、电网、路网通,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备,群众发展有了坚强基础

    聚焦精准 开创脱贫崭新模式

    为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瞿宏梅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求精致,以扶贫先识贫和扶贫先知贫为基本功,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弄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聚焦精准学为径。瞿宏梅积极学习政策文件,主动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归纳总结,通过对全村村民逐户逐人过筛,分析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劳动技能、生产资料、收入构成、发展意愿等,提出合理化建议,设计制作了《麻伊溪村整村脱贫推进逐户逐人精准施策脱贫措施、责任人、销号时间一览表》,详细统计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基本情况,个性化地制定了家庭脱贫措施和个人脱贫措施,预测了年度人均纯收入;同时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对贫困户实行分类管理,并设置了脱贫兜底单位,解决了脱贫工作本身的兜底问题,真正做到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多策并举的精准脱贫措施。

    “瞿队长设计的这张一览表,实现了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全程聚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提供了一种思路、方法和途径,而且非常有效。”麻伊溪村党支部书记赵立本说。瞿宏梅设计制作的一览表为全乡精准识贫、精准施策提供了一种方法和模板,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瞿宏梅也应邀到其他村传授经验。

    发展产业 拓宽百姓增收渠道

    夯实基础、强产业、抓就业、促脱贫。针对麻伊溪村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薄弱、主导产业优势乏力的问题,瞿宏梅每天都记在心里,忙在行动上。她积极协调资金和争取上级项目,初步实现了水网、电网、路网通,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备,群众发展有了坚强基础。

    在产业和就业扶贫方面,麻伊溪村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经济,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纳入沅陵皇妃有机茶专业合作社,2019年已实现人均294元的产业分红。所有贫困户均与大院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兑现产业奖补4万多元,2019年兑现发放产业奖补7.37万元。与县供销联社成立了沅陵县夕阳界银杏林场专业合作社,年受益5000元/年。胡浪冲土地外租用于造林,年受益1414元/年,真正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干了3天工,挣了400元。”6月16日,在麻伊溪稻花鱼种养示范基地,村民赵玉拿着工钱非常高兴。今年,经多方考察,瞿宏梅引导村民发展稻花鱼种养,建设稻花鱼种养示范基地。占地面积4亩,放入鱼苗2000余尾,项目吸纳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余人参与到生产中,帮助其就业,增加其收入。

    “项目带动、农户参与、共同致富。”瞿宏梅介绍,示范基地能够带动该村产业经济发展,下一步将种养、餐饮、垂钓、农事体验融为一体,实现标准化种养、有机稻米/水产品加工、创意农业体验和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发展,形成“新型经营主体+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经营模式。

    当前,麻伊溪村的各项扶贫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井然有序,全村已脱贫42户134人,2019年脱贫22户49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92%。全村共有劳动力1001人,其中外出务工544人。全村有贫困劳动力共108人,就业108人。

    “扶贫工作使我再次得到了锤炼,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农村工作多么纷繁复杂,但是群众心里有杆秤,你把他们放在心里,他们就把你捧到手上。村民的善良和朴实时刻感动和督促我,让我不敢懈怠,我只有竭尽全力,才能问心无愧,才能真正履行当初的承诺。”瞿宏梅说,“扶贫队长不好当,但是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履行当初的承诺,当好麻伊溪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