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永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抢抓晴好天气 助农秋收促脱贫
  • 永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抢抓晴好天气 助农秋收促脱贫

    时间:2020-09-21 21:12:25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晶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秋过后,湘西州永顺溪州大地换上新装,田间地头呈现一片金灿灿的美丽丰收画卷。但泽家镇若西村贫困户田志汉却望着丰收的稻田发愁,“这段时间天天落雨,打不好谷子、晒不好谷子,我真的心里着急啊,今年还靠着卖谷子赚钱了。”他说出了全县大部分农民目前的焦急心声。

    当前正是水稻收割的关键时期,但受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水稻收谷、晒谷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地区水稻出现倒伏、发芽现象,如何抢收保收成了全县百姓当下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回首今年春天,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耕景象。永顺县29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防疫物资补给员、春耕技术指导员和种子肥料快递员,力促疫情之下全县春耕备耕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如今秋收在即,又因天气影响百姓收粮,能不能顺利秋收决定着百姓能不能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当县驻村办在微信群传达州委、县委关于抢抓天气集中力量抢收的通知后,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闻令而动,再次在助农秋收“新考场”上坚持奋斗,全力组织抓好抢收工作,奋力在田间地头践行初心使命。

    QQ截图20200921091824.jpg

    泽家镇若西村助农秋收小队打着赤脚帮助贫困户收割水稻。

    “真的是感谢你们,周末不休息来帮我屋收谷子。”泽家镇若西村贫困户田志汉说。他是残疾人,家里2人外出务工,年迈的母亲又生病住院,就剩下他一个劳动力,因为收割水稻的人手不够,他这几天急坏了。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代宏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放弃周末休息,组织单位帮扶干部帮助田志汉把2亩水稻全部收割完。摸排了解到村里像田志汉这样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还有留守老人李明祥、低保户田祖洪等9户,为抢抓这三天晴好天气,他17日晚连夜组织号召州扶贫办、州妇联、州农行三个后盾单位帮扶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助农秋收,一晚上就有42人报名。加上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组成45人助农秋收小队,共分成6个组,18、19日两天帮助9户农户抢收水稻5亩,玉米20亩。

    QQ截图20200921091819.jpg

    万坪镇龙寨村让贫困户在村部楼晒谷子。

    “瞿队长,有个事请你帮忙想想办法,我家谷子打好了没地方晒,麻烦帮帮忙。”万坪镇龙寨村贫困户涂爱枝找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瞿绍勇反映困难。瞿绍勇立马让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把停在村部楼前面的车移到角落,腾出地方让涂爱枝晒谷子。了解到村里还有贫困户田家祥家也没地放晾晒,便上门帮田家祥把稻谷也搬到村部楼晾晒。龙寨村10多亩成熟的水稻未收割,瞿绍勇利用收割机高效率帮助农户收割水稻8亩,剩下的2亩多收割机不能到的地方就组织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一起帮助农户收割完,目前龙寨村320多亩已成熟的水稻利用“机械+人工”的方式已全部收割完毕。

    为抢抓晴好天气助农谷粒归仓,永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想尽办法、“各显神通”、集中精力打好助农抢收的时间之战。通过机械作业提效率、干部帮扶増劳力、村部晾晒添场地等多种方式,高效助农抢收保收,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受灾损失。

    脱贫攻坚从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再到决胜阶段的重点放松懈、防滑坡,打法一直在因时因势而变,永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保持心系群众的感情不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变,深入群众的路线不变,以不变的初心来应万变。助农秋收只是驻村扶贫路上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动人缩影,从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再到服务群众最前沿,29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永远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擦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色和底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