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丨芦淞区:“小微信”打造“大监督”“大服务”
  • 清风头条丨芦淞区:“小微信”打造“大监督”“大服务”

    时间:2020-09-21 21:30:21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株纪宣)“各位村民大家好,现根据微信群财务公开工作要求,将七斗冲8月社区财务有关表格在本微信群内向本社区进行公开公示,敬请广大居民监督,如有疑问,可于工作时间到社区进行咨询。”日前,在株洲芦淞区七斗冲社区监督与服务微信群,社区居委委员莫小燕刚把月度财务收支情况发到群里进行公示公告,立马引来村民评论点赞。

    自7月15日起,芦淞区80个村(社区)如期在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公开了6月财务收支明细,并形成惯例逐月公示,公开内容主要为“三表”“一链接”。“三表”即村级财务公开表、村级财务收入明细表和村级财务支出明细表,“一链接”即“三湘e监督”平台端口。通过公示公开,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向村民展示,解开村民不信任的“小疙瘩”,让干群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此外,村(居)民有什么政策上不清楚的问题只要在微信群里问一声,村干部马上解答。村干部也经常主动把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惠民利民政策等内容“晒”出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打通监督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株洲市芦淞区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建立了165个村(社区)监督与服务微信群,村(居)民“一户一人”入群,村(社区)、镇(街道)干部进群服务,纪委监委干部驻群监督,监督与服务实现“零距离”。

    “李家坪终于铺上了柏油路,辛苦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工作,更希望恢复经营时不能占道,一定要管理到位。”在芦淞区徐家桥社区群,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由衷认可。由于年代久远,加上自发形成了马路市场,李家坪建设巷经常出现通行困难、环境脏乱差等现象。2019年底,徐家桥社区建立了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居民在群内反映李家坪建设巷有关问题。对此,社区第一时间受理,积极向上争取把建设巷纳入提质改造计划,居民纷纷表示支持。2020年7月6日,李家坪建设巷道路改造工程正式启动。1个月后,工程正式竣工,改造后的李家坪建设巷焕然一新,出行和经营环境大为改善。

    近日,在枫溪街道9个村(社区)监督与服务微信群,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的信息连续多日滚动发布,吸引辖区近100人前来应聘和咨询,10余位渔民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退补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面临严峻考验,为满足企业揽才需求和重点群体就业,微信群也架起企业与求职者沟通桥梁。

    芦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在助力网罗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监督干部作风等方面彰显了“大能量”。从等问题变为找问题,从被动处理问题变为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微信群让干群实现同群互动,干群关系更为融洽,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据统计,自微信群运行以来,芦淞区共宣传、解答政策法规2万余次,公开党务村务2400多次,解决问题9000余个,以“小微信”实现了“大监督”“大服务”,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有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