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中新网|乡村振兴的“岳麓实践”:村民变股东 产业脱贫奔小康
  • 中新网|乡村振兴的“岳麓实践”:村民变股东 产业脱贫奔小康

    时间:2020-09-21 22:31:31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潘振兴 罗瑶

    中新网长沙9月19日电 (唐小晴 潘振兴 罗瑶) 获评“全国文明村”、关停清退各类工业污染企业发展现代旅游产业、落后城中村蝶变无边界艺术园区……汇集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的岳麓区是湖南长沙市的新增长极。近年来,该区创造性探索出一条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岳麓经验”。

    “村民+产业”激发致富动力

    岳麓区莲花镇五丰村距离长沙城区15公里,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着力引进生态环保产业项目,打造一个集避暑、采摘、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生态乐园,实现“吃农家饭、品农家果、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的一条龙体验式服务。

    看中五丰村的生态、地理位置优势,当地有名的“创业大王”黄仕其在此创办圣峰果业,占地面积5000多亩,年产水果超1500吨,年产值超1000万元。

    “公司安排周边百余人就业,为小散果农免费传授技术200人次以上,还免费为本地残疾人和贫困户发放果树苗,进行技术指导和代销产品。”圣峰果业总经理黄莲花告诉记者,村委干部还牵头带领村民成立长丰土地专业合作社,提高土地流转效率,圣峰果园创造的社会财富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及劳动收入的方式反哺、致富当地村民。

    五丰村虽有诸多产业集聚,但村民仅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益及劳动收入,收入提升有限。

    “我们决定将企业家的产业转化为企业家和村民共同的产业,实现企业和村民的双赢。”五丰村党支部书记阎作成说,为壮大乡村集体经济,该村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启动农产品及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以土地、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入股方式参与产业企业分红。

    近年来,五丰村不但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实现增收,且改善了村民福利,已实施“免费医疗保险项目”,村委每年投入超过30万元为2400多位村民购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020年村集体预计分红约50万元。

    “‘村民+产业’发展模式即发展‘以村民为主体’的产业企业,通过依托现有的产业企业,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达到致富村民的目的。”莲花镇党委书记文志龙表示,五丰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卫生村”等荣誉。

    文旅融合旧貌换新颜 村民变股民

    岳麓区坪塘街道狮峰山村,坐落着世界上唯一一个悬浮在深坑上的冰雪世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不过,其前身是一个巨大矿坑。2009年,长沙启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规划,狮峰山村的迎来发展机遇。

    狮峰山村是以水泥、化工、建材产业为主的“三高一低”工业污染企业聚集区,区域内污染严重的水泥化工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达40多家,道路坑洼,常年烟尘弥漫,是远近闻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重度污染区。加之该村18个村民小组纳入征拆范围,征拆面积5.2平方公里,动迁4000余人,一场艰难“改革”拉开序幕。

    “发展现代旅游产业,首先得关停清退各类工业污染企业。这让很多人有情绪,我们就耐心做思想工作。”现为狮峰山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正国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他带头关停了自家的化工企业。

    通过发挥第一书记、村支两委成员、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村民形成顾大局、舍小利的共识,顺利完成动迁任务,实现“零安全事故”和“零非法集访”。

    如今的狮峰山村,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等一批世界级标杆性旅游景点闻名海内外。其中,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华谊电影小镇已成为长沙文创、文旅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还以产权制度改革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活力,率先成立集体股份制企业,完成了股权确认及股权证发放,3860名村民成为集体经济组织股东。”张正国说,截至2019年年底,该村连续三年发放集体经济股份红利,股民每人分红逐年增长,累计发放股份红利800万余元。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狮峰山村还斥资1.5亿元兴建村物业综合服务楼。“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值可达9500万元左右,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张正国透露,狮峰山村也计划把唯一未拆迁的村民小组,打造成高端民宿,向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迈进。

    城中村蝶变双创高地化身艺术园区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一片近600亩的水域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被称作后湖。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音乐、美术、舞蹈、乐器等各类艺术类培训学校的蓬勃发展,这里成为了中南地区最大的“艺术培训胜地”。

    然而,多年来的“野蛮发展”导致这个长沙市湘江以西最大的城中村,生态环境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恶劣,卫生消防隐患丛丛,社会治安十分混乱,亟需进行转型提质、改造升级。

    “后湖以前是国有渔场,2002年更名为后湖新村。”曾在该村任13年村主任的吴文均介绍,整治首先向违章建筑宣战,利用“一奖二租三引四转”的模式,坚决拆除后湖周边违章建筑3118栋,关停食品加工厂、废品回收站等违章建筑内门店730家,同时强化周边业态管控,严禁产生污染的经营户和企业进驻,有效斩断污染源头。

    动刀子割的是老百姓的“肉”,虽然是违占建筑,但村里邻近大学城,每个违章建筑都是门面,拆违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对符合规定、实施自拆的拆违户给予支持景区环境整治及产业发展奖励资金;对拆违后的土地(鱼池)统一进行租赁,作为集体收入;对片区内居民新用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租赁面积给予补助;对在本次整治范围内符合相关条件的在册农业人口,可转户纳入社保。”后湖新村主任吴栋介绍,仅民居租赁一项,平均每月就能给每户居民带来1万元以上的固定收入。

    水环境是重中之重,“长治久清”成为整治目标。工程方还用了近两年时间,清理外运淤泥60余万立方米,彻底根除后湖多年淤积的污染物,并建起截污管道引流污水废水,铺设循环管道加速水流循环,引入靳江河水,实现河湖联通,确保水位、水质,让后湖水质提升到地表Ⅳ类水平之内。

    历经生态修复、有机改造、产业培育,综合整治之后的后湖翻开了新篇。目前,后湖新村已建成集休闲、文艺、风情等为一体的国际化艺术园、形成了环后湖知识经济圈。

    “后湖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成为又一重要课题。”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要建设“创智”“开放”“活力”“人文”后湖,吸引人才、项目、技术,推动建成科研人才、艺术人才和创新团队高端人才集群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