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益阳赫山:全力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实现应救尽救
  • 益阳赫山:全力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实现应救尽救

    时间:2020-09-21 22:43:20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549661062002033423.marked.jpg

    赫山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赫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唐峰 益阳报道

    残疾人康复是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而残疾儿童作为残疾人群中更为特殊的群体,因其年龄小、可塑性强,其康复效果也最明显,所以,最具有抢救性康复价值。

    近年来,赫山区残联通过系列扎实举措,积极做好康复救助工作,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确保康复路上,一个残疾儿童都不能少。

    9月18日,在赫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3岁的智障儿童小宇(化名)正在小朋友们一起开心地玩耍。

    谁能想到他之前一度被认定为无法过上正常生活,检查发现患有语言表达障碍,父母四处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可是小宇的康复似乎不见多大起色。就是这样一位存在极度障碍的小朋友,赫山区残联通过信息比对筛查,找到了他,让他在黑暗的隧道看到了光亮。

    630221835586646432.marked.jpg

    小宇正在接受言语治疗师对他进行的康复训练。

    2019年12月,小宇进入赫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经过近10个月的康复训练,效果明显,小宇已然逐步好转,能进入了普通幼儿园上学了。

    “幸亏有咱们区残联对残疾儿童的救助政策,让孩子来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很可能会放弃孩子的治疗了。”小宇的妈妈刘女士言语间难掩感激之情。

    这是赫山区全力做好残疾儿童关爱和康复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全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赫山区残联对具有赫山区户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0-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及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并由定点康复机构为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视功能训练,听觉言语功能训练,运动、认知、沟通及适应性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

    作为赫山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近年来,赫山区妇幼保健院按照赫山区残联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原则,对孩子的社会交往、社会适应和自理能力进行培养。“通过对孩子们生活辅导、生活技能的指导,帮助孩子长大后尽快适应社会,努力让孩子受到正常的待遇和尊重,不做社会的负担。”赫山区妇幼保健院医生张林介绍。

    与小宇一样,经过一年多持续不断的康复训练,3岁的小阳(化名)现在也恢复得很好。小阳两岁时,家里人忽然发现他走不了路、讲话不能说太多,焦急不已的情况下,他们向赫山区残联申请,通过审核后,小阳来到定点康复机构——赫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开展精准的康复训练。“现在走路都能够跑了,也可以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了。”小阳的奶奶瞿女士说。

    316408324620034741.marked.jpg

    小阳接受推拿治疗师对他进行的康复训练。

    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赫山区今年计划完成165名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截至目前,已完成205名,做到了应救尽救。此外,赫山区残联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救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对康复项目进行全程监管,确保康复救助效果,充分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