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丨张家界:农业农村系统以案促改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 清风头条丨张家界:农业农村系统以案促改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时间:2020-11-17 12:19:01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博

    76c12d47-6965-40b8-b04d-8bafaff59e12.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博 张家界报道

    “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是持续做好防腐治腐、警示和关爱保护干部职工的重要手段。”近日,在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上,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江波指出了在全局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的重要性,督促进一步排查农业农村系统廉政风险点,压实风险防控机制,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自查自纠,发现了一起滥发农博会奖励资金的问题,该局党组书记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先后对3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共退回违规资金10.6万元。随后,该局以此事件为例在全局进一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自年初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向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局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后,该局在全市涉农领域易发、高发腐败问题的关键岗位、重要环节,通过深入剖析、认真研究,加强项目监管、完善有关制度等方式,有效净化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政治生态。

    此前,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对以案促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措施,建立11条责任清单,将任务明确到具体科室和人员。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以近几年发生的郑文举案、彭国武案和李平桑案等多个违纪违法案例为“靶子”,严格对照检查、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分门别类、分层分级剖根源、查教训、定措施,深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行动。

    将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作为以案促改的基础性工作,贯穿到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明政治规矩、促进素质提高、强化自我约束和主动作为,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逐步净化。同时,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前三季度,协同该局党组开展谈心谈话70人次,其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9人次,提醒内容17次,尤其加强了对重点科室部门、廉政风险重点岗位人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和工作交流,实现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将制度建设作为以案促改的关键,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监管漏洞。“要围绕中心工作,紧盯关键岗位、重要环节,主体责任落实、资金安排使用和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以案促改正式启动后,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提出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的具体建议,并全程督促指导《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制定。此后,该局通过摸排在干部晋升、招聘录用、公务接待、项目申报、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扶持资金7个方面10个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排查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扶贫建设等5个廉政风险重点领域,重新制定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风险管控、重点岗位监督管理和项目资金申报集体研究等39项制度,保证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岗位监督管理有制度可循。截至11月,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共召开12次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项目资金共计4018万元,有效杜绝了廉政风险。

    将推动重点工作精准高效落实,作为以案促改工作实效的检验。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共清理2018年至2019年以来实施的重点项目68个,自查发现问题26个,产业扶贫脱贫质量“回头看”排查出196个问题,均清零整改到位;下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整改通知3份、问题整改函1份,并及时跟踪整改过程,确保整改效果,迅速扭转了全市部分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程序不严谨、履职尽责不到位、安全生产隐患多、工作质量不达标的被动局面。

    “用身边人身边事常敲廉政警钟,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方面。”驻张家界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江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力,并结合全市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改善农业系统工作作风,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