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丨邵阳市双清区:以廉洁文化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 清风头条丨邵阳市双清区:以廉洁文化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时间:2020-11-17 12:27:33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邓赞波

    76c12d47-6965-40b8-b04d-8bafaff59e12.jpg

    微信图片_20201114084803.jpg

    廉洁恳谈交流会 ,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 邓赞波)11月13日,在邵阳市双清区爱莲街道云水村,因部分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资金使用存疑。村支两委迅速组织廉洁恳谈交流会,为村民解疑释惑,并在村内张榜公开每笔资金走向,让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下“定心丸”。云水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军欣喜地说:“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民心更团结,矛盾更少了,产业更强了。全村72户191人全部脱贫后,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微信图片_20201114084756.jpg

    以廉润心,以廉励志,提升脱贫攻坚的成色。

    今年来,双清区将推进脱贫攻坚与弘扬廉洁文化结合起来,在贫困村深植廉洁文化,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用廉洁文化为干部送上干事创业、廉洁为民的“心灵鸡汤”,为贫困户注入自强自立、奋斗创业的正能量,以廉润心,以廉励志,让脱贫攻坚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该区以贫困村为重点,精心打造了以“将军示廉、花廊悟廉、茶马探廉、旧址醒廉、字画听廉”为节点的“廉洁文化体验路线”,修缮廉政文化广场7个、廉洁文化长廊3700米,建立廉洁文化展馆6个,廉洁文化院落16个,内容涵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纪党规、国家法律、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崇廉遵德等,构建“广场、长廊、展馆、院落”多样化的廉洁文化体系。各贫困村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完善建设党员活动室、廉洁书屋、廉洁橱窗等文化设施,组织乡、村干部在“体验路线”上学廉、悟廉,回到岗位践廉、行廉,唤醒干部的初心和群众的干劲。火车站乡杨柳村系与原春风村合并而成,新的村支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将一段400多米的泥泞道路全面实施硬化、绿化,将长年累月的“窝心路”建成“连心路”。兴修道路时,还帮路旁的贫困户李淑莲硬化了院落,搭建了鸡棚。条件改善后,李淑莲起早摸黑养鸡售鸡,一年增收4万余元,一举成为脱贫致富示范户。

    微信图片_20201114084746.jpg

    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项目廉不廉,关系“穷根”能否斩尽、脱贫攻坚能否全胜。该区发挥廉洁文化的引导作用,项目决策前开展“老同志话廉”,增厚廉洁底色;项目决策时积极寻找项目廉政风险点,建立防控机制,开展“主动求廉”活动;项目实施中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适时公开项目财务开支状况,发动群众督促,以“监督促廉”;项目竣工后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全方面倒查,以“调查保廉”;将对项目参与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贯穿项目始终,以身边的人、类似的事常敲“警钟”,以“教育醒廉”。莲荷村村支两委汲取上一届财务制度管理不严的教训,着眼堵塞制度漏洞,相继制定财务民主会审制、财务公开细则、财务互联网+监督公开方案、财务引入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并完善廉洁承诺书、廉洁日常管理办法,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果蔬花卉产业引进等实际制定相应的制度,将制度转化脱贫致富的生产力。2019以来,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完成了从省级贫困村到全国生态文明村、全省新农村建设村的嬗变。

    “通过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既时刻对村组干部廉洁自律起到警醒作用,也潜移默化鼓励贫困群众自强自立,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双清区委书记吴劲松感慨地说。该区纪委监委还强化督促各项扶贫政策兑现和帮扶措施落实,采取过硬措施加强扶贫领域廉洁作风建设,今年1至10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13人,追缴资金424万元,通报曝光10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