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做守护健康的“顶梁柱”!南华医院脊柱外科精益求精“闯难关”
  • 做守护健康的“顶梁柱”!南华医院脊柱外科精益求精“闯难关”

    时间:2020-11-17 12:35:06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1y.jpg

    康复患者送锦旗。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脊柱作为人体的支柱,至关重要。但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被“脊柱的毛病”找上门的情况非常普遍,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困扰着很多人。

    在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有一个历史悠久的科室——脊柱外科,其前身为核工业部415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学组。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即率先在衡阳地区开展了腰椎间盘髓核摘除、脊柱结核病灶清除植骨融合、胸腰椎骨折复位内固定等手术,随着脊柱外科的发展壮大,于2007年独立成科,现已挂牌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临床专科。

    近年来,该科已形成开放与微创结合的治疗理念,率先在湖南地区开展脊柱内镜技术,并应用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胸椎黄韧带骨化、椎管占位性病变、椎间隙感染等疾病的治疗,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同时引进的美敦力通道系统,Endo-LIF内窥镜系统,使既往需要开放手术才能实现的融合手术,均可以通过微创处理,使病患的创伤更小,康复更快。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敢为!脊柱微创解除创伤患者病痛

    当外科手术进入微创时代,脊柱微创也逐渐取代传统大切口手术而成为发展趋势。作为衡阳地区创伤中心的主要组成科室,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脊柱外科在脊柱创伤的救治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挽救了大批患者生命,改善其瘫痪的结局。

    今年5月19日早晨,68岁的罗某因不慎摔伤致颈部疼痛、四肢不能活动由该院120接入急诊科,接入途中即第一时间启动创伤救治中心,患者到达急诊科后由创伤中心多专科紧急会诊,患者病情危重,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检查,急诊CT结果为,致伤部位考虑颈5椎体双侧小关节脱位伴交锁所致,遂收入该院脊柱外科进行救治。

    依据SLIC评分,患者评分高达9分,在专科医学上,这提示患者病情危重,交锁滑脱的颈椎危若累卵,任何轻微的外力,甚至一个小小的喷嚏都可能让颈椎进一步滑脱,导致颈髓更为严重的损伤,一旦发生,随时有导致猝死的风险,而即使颈椎维持在这样的状况下,仍存在着并发症的风险。

    该科立即组织全科医生进行术前讨论,均一致同意有急诊手术指征,达成一期颈椎前后联合入路的手术预案。然而这种伴有双侧关节交锁的颈椎骨折并颈髓损伤,颈椎极度不稳定且涉及中枢神经、结构复杂、手术难度极大,从备皮、麻醉到手术的任意一个环节,尚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患者瘫痪加重甚至死亡。

    患者犹豫了,家属也犹豫了,患者及家属无法理解医生的专业预判与解释。后患者家属从一位湘雅医院专家处咨询得知,手术是患者痊愈的唯一办法,但风险极大,患者随时都可能瘫痪甚至死亡。

    其实,对于医生来讲,这个手术也有着社会性风险。然而秉承着治病救人的宗旨,通过反复和家属的交流预沟通,最终患者及家属做出了重要的决定。

    在麻醉科医生的精诚合作下,脊柱外科手术团队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患者施行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仿佛危崖之上起舞,每一步均小心翼翼,操作手法必须轻巧、精准,防止颈椎进一步滑脱,损伤脊髓。历时4个多小时,患者最终化险为夷。术后复查患者交锁关节复位,滑脱椎体复位,减压充分,完全达到了手术预期。

    然而悬在患者及医护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未完全放下,脊髓损伤后一系列的并发症接踵而来,是医患之间良好协作和患者的求生意志让患者闯过了“脑性耗盐综合征”、尿路感染等一系列的难关。但脊髓损伤后的恢复是个漫长的过程,最终患者在历时60余天后终于好转出院,返回家中继续康复治疗。

    “这个手术不只是考验脊柱外科医生的技术和胆识,更是体现一个医院综合能力的高低。”脊柱外科团队在主任苏小桃的带领下,有着丰富的处理复杂此类脊柱疾病的经验。

    敢创!“皮质骨通道螺钉技术”有效解决骨质疏松患者困难

    在兼顾微创的同时,该院脊柱外科坚持开放手术的创新,科室开展的皮质骨通道螺钉技术,目前其开展量在湖南省位于首位、全国位于前列,有效解决了骨质疏松患者、返修手术患者行内固定系统固定难的问题。

    52岁的朱某反复腰痛10余年,曾多次就诊于新化县人民医院及娄底市人民医院,查腰椎CT提示“腰4椎体IIº滑脱,腰4/5节段椎管继发狭窄”,多家医院医师均告知患者及家属从根本上治疗这种疾病需要行开放手术治疗,但开放手术治疗创伤较大,且极易导致瘫痪等并发症。

    患者及家属因忌惮于手术风险,要求保守治疗,先后接受卧床休息、静滴药物、口服中药、针灸、牵引、推拿按摩等保守治疗,然而患者腰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进行性加重,且逐渐出现左下肢疼痛、麻木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及工作。

    后经朋友推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就诊,脊柱外科接诊医师考虑患者病史较长,症状进行性加重,保守治疗效果差,腰椎MRI提示硬脊膜及马尾神经严重受压变形,左下肢肌力及感觉减退,如继续拖下去很可能导致下肢瘫痪,故建议患者尽早手术解除神经压迫,为神经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考虑到患者对于开放手术创伤大的担忧,医生建议患者行一种新的、创伤更小的内固定方式——“皮质骨通道螺钉(CBT螺钉)内固定”。在对患者进行了腰椎融合手术后,患者腰腿痛症状均得到明显缓解,同时由于背部创伤较小,由传统14天住院时间缩短为10天住院时间。

    敢闯!力求建设一个能治疗多病种的脊柱外科

    该院脊柱外科自成科以来,始终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现有医护人员30余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2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目前有编制床位60张,实际开放床位70张,年均手术量1000余台。

    近年来,该科除了大力提高医疗技术及医疗服务以外,还充分重视教学及科研,使医、教、研三者举头并进。科室医疗工作者目前在SCI期刊,核心医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参与及主持国自然项目、省厅级科研项目数项,其中多项获南华大学科技进步奖,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同时该科室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是衡阳地区县级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及南华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本科教学、实习单位,历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理论扎实的临床医务工作者。

    “现在我们在脊柱肿瘤、脊柱侧弯矫形等方面发力,力求建设一个能治疗多病种的脊柱外科。”南华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苏小桃介绍,为把握世界脊柱外科技术最新发展动向,目前该科室与国内外权威脊柱外科——德国慕尼黑ISAR脊柱微创中心、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脊柱外科、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脊柱外科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等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协作关系,并定期派人前往进修学习和邀请专家来院指导,紧跟国内国际一流的治疗理念与技术。

    (谭如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