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县:“四季菜园”种出“香饽饽”
  • 长沙县:“四季菜园”种出“香饽饽”

    时间:2020-11-17 12:45:06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源 饶杰

    图为王安乐(左)在大棚里指导农户种植蔬菜。杨源 摄

    当前已是初冬,一到早晚时段室外气温不断下降,而位于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悦畔湾农业科技公司内,蔬菜温室大棚里却处处生机盎然,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良好,并陆续上市。

    “要实时监控温度变化情况,能上市的及时上市,避免低温天气影响。”种植基地内,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王安乐正在指导基地负责人熊柱种植蔬菜。

    2016年开始,熊柱在家乡流转几十亩土地,开始种植蔬菜。作为长沙县科技特派员,王安乐2019年底来到他的基地,指导帮助他进行蔬菜种植。王安乐是长沙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同时也是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湘东站站长,专注于蔬菜研究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到基地后,王安乐主要提供品种选育、肥料调配、温湿度控制等多方面指导。“最主要的就是帮助做好品种搭配,有的作物喜温、有的作物耐寒,什么时节种什么菜,保证不同时节有不同类型的菜品上市。”在王安乐指导下,基地最鲜明的特点是变成了“四季菜园”。“不管春夏秋冬,每个季节至少能保证有10个以上品种蔬菜上市。”

    同时,王安乐还为菜品提供品质把控,不同蔬菜保持什么温湿度、施什么肥、如何防治病虫害……经过王安乐的指导,基地种植的品种最多时可以达到30余个,口感也有了明显改观,成为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我的菜品上架后,基本上只要一两个小时就能销售一空。”说起自己菜品受欢迎程度,熊柱颇为自豪。“之前种植虽然也有不小收获,但真正见起色还是特派员过来后,种类品质都大幅提升上去了。”良好的品质也吸引了不少固定客户群体,采访当天,记者还见到了慕名从河西赶到基地采摘的客户。

    除了有充足的品类保障,熊柱还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他在河西开了两家生鲜超市,蔬菜自产自销,当天一早在基地采收后,不到两个小时便直接供应到了门店销售。“从基地到门店,这样简单的过程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很好保持了菜品新鲜。”在王安乐看来,基地品种的优良还离不开熊柱这种自产自销的模式。

    有了专家的指导,熊柱种植的信心更足了,目前,他正准备进一步流转土地,扩大基地的蔬菜种植规模。(星沙时报记者 杨源 通讯员 饶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