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酒杯、茶杯、饭碗、菜碟……郴州这7批次餐饮具抽检不合格
  • 酒杯、茶杯、饭碗、菜碟……郴州这7批次餐饮具抽检不合格

    时间:2020-11-17 12:53:44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记者 刘璇)近期,郴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餐饮具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重点对城区部分学校食堂、夜市餐饮等各类型规模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及复用餐饮具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29批次,检测项目包括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游离性余氯等,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22批次合格,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大肠菌群,不合格详情如下:

    郴州市北湖区尚座餐饮店使用的复用酒杯、复用茶杯(生产日期:2020-10-16),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大肠菌群项目实测值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郴州市北湖区尚座餐饮店使用的标称郴州鑫洁餐具消毒清洁有限公司消毒的饭碗(生产日期:2020-10-15),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大肠菌群项目实测值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郴州市北湖区湖光月色餐饮店使用的消毒菜碟、消毒大酒杯、消毒小酒杯、消毒菜碗(生产日期:2020-10-16),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大肠菌群项目实测值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标准值: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及时按规定采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并责令有关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及相关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大肠菌群超标容易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

    根据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每50cm²检出大肠菌群则不符合消毒要求。餐饮具中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没有严格按要求清洗消毒,如消毒柜温度达不到国家规定的120℃,有些餐饮单位消毒柜数量不够,消毒柜“配而不用”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