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安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 安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时间:2020-11-17 13:02:45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拾全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 (通讯员肖拾全)今年以来,安仁县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和“资金拨付要快、项目推进要实、使用管理要严、督查落实要紧”的原则,将省、市、县规定项目资金纳入整合范围,统筹安排整合资金项目,构建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新格局。据了解,2020年安仁县纳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总规模22510.92万元,截至11月13日,已整合财政涉农统筹资金18149万元,支出11071万元,支出率达61%。

    安仁县坚持顶层设计,在摸清涉农资金底数的基础上,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方式,创新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全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在整合工作中,安仁县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巩固脱贫成效、加强乡村振兴”为目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县财政、扶贫等部门和项目责任单位定期召开项目进展和项目工作分析会,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严格规范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预算设计、合同管理等流程,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遴选5家具有资质的监理公司,供全县工程监理选择。实施限时办结制,收到施工单位项目竣工验收申请之日起10日内完成验收,预算评审在10内出具评审结论,结算评审在15日内出具评审结论。不断优化进度款支付程序,项目动工后,预支30%的启动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按工程进度支付款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实行末位约谈制和公开公示制,每月初对各责任单位全年资金支出进度进行排名并予以通报,对支出进度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县直单位和乡镇进行约谈,将所有的涉农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纳入“互联网+监督”和扶贫动态监控系统进行监管。并严格按照资金使用对象精准、资金投向项目精准、资金分配管理精准“三个精准”和脱贫效益最大化的要求精准使用资金,确保发挥整合资金综合效益,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安仁县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将涉农资金实行“全口径、一体化”管理,发挥了聚合效应,让“星罗棋布”变“鸾翔凤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对项目持续支持,使其能更快落地见效,发挥了海潮效应,让“一枝独秀”变“百花齐放”;有效地解决了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的问题,使一些需要投入资金较多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发挥了焦点效应,让“蜻蜓点水”变“秉轴持钧”,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安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