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打卡邵阳“红”丨隆回鸭田:贺龙战斗过的地方
  • 打卡邵阳“红”丨隆回鸭田:贺龙战斗过的地方

    时间:2020-11-17 13:06:40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贺上升 陈云贵

    mmexport1605231719283 - 副本.jpg

    航拍下的鸭田战斗指挥所全貌。

    JPG_8735 - 副本.JPG

    鸭田战斗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碑文。

    JPG_8745 - 副本.JPG

    鸭田战斗指挥所四合院正门。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上升 陈云贵 记者 陈纲 隆回报道

    鸭田战斗指挥所位于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五罗村芦基湾。

    1935年12月,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等人的领导下,分别于13日、16日从溆浦进入隆回境内,在兰草田、黄金井、司门前等地宿营,指挥部设五罗,贺龙住芦基湾。红六师奉命担任后卫,派出一个连去新化方向警戒,该连在鸭田与国民党保安团相遇。军团接到报告后,电令六师坚决歼灭这股敌人。 当时,国民党保安第六区司令晏国涛、副司令谭友晋带领保安一团和五团在麻罗、老鸭田一带筑工事布防、妄图阻止红军东进。16日清早,红军一到鸭田,保安团士兵便慌忙开枪。红军战士从老鸭田的三板桥沿河而上,向保安团压去,敌人放弃阵地,向麻罗溃退,中午,敌援兵赶到,红军才向土桥(即现在的金石桥)撤退。当晚,红六师奉命奔袭保安团,部队分三路向鸭田方向扑去。17日早,红军三面包围敌人,发起猛攻,待敌人清醒时,红军已占领前沿阵地,晏国涛与谭友晋命令士兵拼死顶住,自己却拔腿就跑。红军直捣保安司令部,敌人退至雾露(即五罗)寨一带架起18挺机枪阻击,红军战士一边冒弹冲杀,一边高呼口号“活捉保安司令”。直追至陶家岭,保安团逃往新化洞下,谭友晋丢掉坐骑,化装成看鸭农民钻入小河中脱逃。

    鸭田一役,消灭保安团一个营,生俘100人,缴获重机枪3挺、无线电发报机1台、白马1匹及若干枪支弹药。同时有力打击了敌军气焰,为红军挥师前进赢得了时间,从而顺利地经过了隆回司门前、六都寨、桐木桥、横板桥等地,向洞口、绥宁挺进。

    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系清代典型民居,坐南朝北,纯木结构,两正两横四合院,盖小青瓦,前有槽门,总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原为大地主陈习仁兄弟所有,1950年土地改革时,分给了当地贫下中农居住,现旧址全貌保存完整。1982年公布为隆回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县级挂牌为党性教育基地。 由于这房子是纯木结构,时间一久风侵雨蚀,严重威胁着建筑本体和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5月,该县文物局对该指挥所进行“修旧如旧、恢复原貌”抢救性维修。鸭田战斗指挥所和附近的红军墓,有不少人专程前来缅怀悼念,感受长征精神的正能量。近年来,省内各地前来这里感受长征精神和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的游客每年达4万余人次。五罗村党支部书记陈长明说:“这里是贺龙以前指挥战斗过的地方,修复以后,对于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2019年10月,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率相关单位到到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考察调研,仔细查看了旧址的保护管理现状,详细了解革命旧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并向县文旅广体局、金石桥镇、五罗村有关负责同志了解革命旧址保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王永红要求,要加大旧址保护力度,加大力度整治周边环境,严格控制旧址周边建筑密度和规模,切实加强旧址的日常养护、巡查等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让群众理解旧址保护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要督促相关建筑的产权人或使用者履行好保护义务,在群众中形成自觉爱护革命旧址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