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我们不再是留守儿童了!”——祁阳力促学生家长家门口就业
  • “我们不再是留守儿童了!”——祁阳力促学生家长家门口就业

    时间:2021-03-03 19:02:57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春

    红网时刻永州3月2日讯(通讯员 李新春)3月1日,湖南祁阳近7万名小学生春季开学报到。一大早,10岁的小婷和7岁的弟弟小江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蹦跳着来到浯溪街道椒山完小报到入学。

    “老师,今天爸爸妈妈一起带我来报名,他们今年不出去打工了,就在附近的工业园上班。爸爸妈妈都留下来陪伴我们,我们不再是留守儿童了。”小婷高兴地说。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早已离家到沿海地区打工去了。每天工作10来个小时,月薪五六千元。但是对家里的一对儿女,我们心里满是愧疚!”孩子的父亲张英华表示,两个小孩成绩都不是太好,这与他夫妻俩长期在外、疏于教育分不开。现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与外乡打工差不多,更可以弥补对孩子的关爱。

    为有效破解留守儿童的问题,实现员工就近就业、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愿望,祁阳出台系列政策,在高新区务工人员,享受公租房、教育、医疗优惠政策,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就近在县城内就读。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位父母就近选择在高新区务工,回归家庭,守护、见证孩子成长。

    为让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更好地对接,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认真收集发布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招聘条件、工资待遇等信息;教育部门利用中小学生放寒假时、开学报到前等时间节点,开展“小手拉大手”就业宣传教育;同时,通过短信微信广播、标语横幅宣传单等形式载体,多渠道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共提供300多个工种7880余个岗位。

    张英华的妻子有服装厂工作经验,已在园区找到了类似工作岗位。“工厂包吃住,还为我们提供了夫妻房。每天可轮换着接送孩子。家里离工厂不到30公里,回家也很方便。”

    “以前上学,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父母接送,我就特别想爸爸妈妈。”弟弟小江说,“以后下雨天没带伞,也不用淋着雨跑回家了。”

    祁阳教育局局长李铁牛介绍,近年来,祁阳将教育优先发展与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起来,重点加强城区学位建设。祁阳加快对接工业园区支柱产业,整体搬迁新建祁阳县职业中专,现有师生1万余名,成为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近三年实施城乡学位项目建设24个,新增学位2.91万个,实现了大班额“清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