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织牢“过滤网”的安检达人
  • 织牢“过滤网”的安检达人

    时间:2021-03-03 19:04:03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晖 李文琪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855.jpg

    红网时刻3月1日讯(通讯员张晖李文琪)38年的铁路生涯,他用高标准严要求铸就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4次的转岗经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爱岗敬业精神;17年的安检经验,他用“火眼金睛”过滤了数不胜数的行李物品。他没有动人的外貌,有的只是自始至终的坚持,他就是株洲车站醴陵站从事安检工作时间最长的安检员——刘代文。

    转岗成功,发挥带头作用

    2004年,和运转工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刘代文转岗来到了醴陵站,从事从未接触过的安检工作,这让他感到慌张又新奇。但好在他是个“乐天派”,他想:虽然我年纪不小了,但是只要愿意学习、细心细致,总是可以把工作做好的……。工作时,他遇到不清楚的难点疑点,就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口袋里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班安检工作的重点事项、危险品的种类与区分等内容。

    众所周知,安检工作是个细致活,要想干好这项工作,业务知识不扎实不行,眼睛不亮不行,手上检查不细不行。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必须具备灵活的处置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埋头苦干的坚守精神。因此,许多人觉得安检工作“有本事的人不愿干,没有本事的人干不了”。但刘代文却不同,没人愿意干的活,他一干就是17年。他说:“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做。”按他的想法,既然已经加入了醴陵站,就是这艘大船上的一员,为了这艘船能更好地前进,那无论是做舵手还是船员都是实现自己的价值、贡献自己的力量。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301171901.jpg

    总结经验,把握安检规律

    如果把铁路客运运输比喻成一片海洋,那安检就像注水口处的危险过滤网,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层,却要将一切危险品查封在源头,以保证这片海洋的安全,可见安检工作的重要性。从事安检工作17年,刘代文同志通过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累工作经验,造就了过硬的本领。他说:“安检工作其实就是克服人的惰性,无外乎要做到‘眼亮、口甜、手勤、心细’这四点,眼口手心都到位了,危险品就无处遁形了”。关于“眼口手心”的标准要如何执行,他解释道:“‘眼要亮’是指值机员在值机过程中要像猫头鹰一样,认真查看安检仪中的行李物品状态,一旦发现危险品立即指出处理。‘口要甜’是指发现疑似物品时要及时和旅客沟通,用心真诚的做好解释工作。‘手要勤’是指手检员在手检时要严格执行‘U型安检法’,检查到位、没有遗漏。‘心要细’是指在做安检工作时要细心细致,多观察旅客状态、多检查疑似物品,多询问物品信息。”

    多年来,他细致的观察安检仪的物品显示状态,遇有疑难或特别的物品形状时及时记录并和同事们分享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物品判别经验。当被问及危险物品如何判别时,他通俗易懂的解释道:“一看颜色,黄色有机绿无机;二判形状,特殊形状要牢记;三查液体,泉水饮料都试饮;四问疑点,不明物品要解释。”

    春运期间,他所在的班组查获危险物品一百余件,有警棍,防卫器,打火油等。2月6日,一名旅客用可乐瓶带了1公斤左右的水银被刘代文查获了,普通人肉眼看上去就像铁一样,不容易被发现。刘代文敏锐地发现该旅客神情紧张,不太对劲,马上让其打开瓶子进行检查。正是这种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较高的作业标准,刘代文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也带动了身边的同志。去年,他所带领的安检小组成为查获危险品最多的班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