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廉张家界2020】③挥巡察利剑 扬清风正气
  • 【清廉张家界2020】③挥巡察利剑 扬清风正气

    时间:2021-03-03 19:04:18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钟新星

    编者按: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压力挑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面回顾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历程,特刊发“清廉张家界2020”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纪委盘点7.jpg

    【清廉张家界2020】③

    挥巡察利剑 扬清风正气

    截至目前,七届市委共开展十二轮巡察,全面覆盖88家市直单位党组织、提级交叉巡察区县24家单位党组织,率先在全省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政治任务。通过市委巡察,共发现问题2403个、移交线索457条,累计清退乱发滥补资金2000多万元、追缴违规资金1800多万元,党纪政务处分48人,移送司法14人……

    这是市委开展巡察工作的亮眼“成绩单”。近年来,市委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领导小组把组织实施职责抓在手中、巡察机构把政治监督职责摆在首位,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彰显。

    巡察上下联动、利剑一插到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为此,市委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巡视,强化巡视巡察、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市县行业系统同步、上下联动巡察深挖行业系统领域突出问题。由市委统一选题,每年自上而下至少选择1个行业系统开展市县同步巡察,确保巡深巡透。先后对市县法院、公安及人大、政协系统进行巡察,通过系统巡、巡系统,实现了系统察、系统治,有力推动共性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全面整改。根据巡察移交线索,永定区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龙期斌,慈利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政治办主任唐洪因先后被立案审查调查,形成强烈震慑。

    开展“提级交叉巡”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对处级领导干部担任“一把手”、项目资金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县直重要部门,由市委提级进行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先提级巡察了永定区林业局、武陵源区旅游局、慈利县工业园集中区管委会、桑植县八大公山管理处等区县直单位,推动了全市旅游市场大整治,仅武陵源区就取缔购物包厢200多个;启动全市林业“两补”资金大清理,涉及违规资金1000多万元,并以“喊你来领钱”的方式组织集中向人民群众发放,得到一致好评。

    创新“巡乡带村”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张家界市坚持巡察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张家界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将巡察监督的“探照灯”照进村居,突出巡察村情复杂、信访反映特别集中、群众呼声特别强烈等重点村居,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如巡察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下坪村时,巡察组进驻第三天就发现村干部拖欠退还村民网络建设资金问题,当即督促进行了兑现;在巡察桑植刘家坪白族乡长征村时,仅用入驻一周时间,就帮助解决了近半年来路灯不亮的问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村居巡察全面覆盖,全市直接巡村(社区)124个、巡乡带村居892个,共发现问题2890个,线索105条,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丰富巡察手段、提升监督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上。张家界市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政治定位,精心谋篇选题,开展专项巡察,“巡”的定位更精准、“专”的优势更突出,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大爷,你们家现在几口人,每月低保补助有多少?”“您今年在镇上看病住院的费用都报销了吗?”“您家的帮扶责任人每月都来走访吗”。2018年7月,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4个组,对区县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人员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巡察人员一边详细询问贫困户有关情况,一边如实记录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张家界市处于武陵山片区核心区域,是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4个区县都是贫困区县,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聚焦扶贫领域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作风转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市、县两级分别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通过巡察,市驻村帮扶办及时调整、召回巡察发现的13名不适合继续从事驻村帮扶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并对工作不认真的7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结合巡察反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对扶贫领域存在的121起174人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通报批评5个乡镇、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2名帮扶责任单位领导干部。通过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擦亮脱贫攻坚底色、提亮全面小康成色。

    此外,张家界还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巡察,有力推动了“摧网破伞”,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件11人,其中“保护伞”案件5件5人,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项目建设专项巡察对全市13个重点项目以及其它项目,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全要素解析、全流程检视,摸清全市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有力推动全市多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聚焦整改效果,开展巡察“回头看”。第十轮巡察对市妇联、市统计局开展了“回头看”,既关注上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情况,同时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推动相关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灵活运用机动巡察,让监督更精准。通过机动巡察,有力推动了市交警系统风险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有效发现了张管局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极大促进了驻长办、驻京办两家单位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

    注重能力提升、锻造巡察铁军

    巡视巡察队伍是专责监督的队伍,承担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巡察队伍应当是“硬中之硬”,是“金刚钻”。

    张家界市始终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配优、配齐、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巡察干部队伍,突出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着力提高专业水平,做到既能精准发现问题,又能有效推动解决问题,努力提升巡察干部能力水平。

    “这次全员培训很及时,领导和专家们的授课指导性很强,全是干货”“通过这次培训,下次带队巡察更加有底了”。2019年的最后一周,全市巡察干部齐聚市委党校集中“充电”,参加全市巡察干部全员培训班。培训班除了邀请省委巡视办、巡视组及市直相关单位的专家、领导授课外,还组织了分组交流研讨、巡察故事分享会、巡察业务知识抢答赛和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显著。2021年元旦过后,张家界市县巡察47名干部,又分两批被派往省会长沙,参加全省巡察干部业务培训……

    通过定期组织分批培训、抽调参加巡视巡察以干代训、选派业务骨跟班学习、开展现场指导督导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巡察干部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人人争做巡察战线的“精兵强将”,努力做到“巡什么、懂什么”,有力促进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大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大提升,真正打造了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巡察“铁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