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零陵:文明乡风漫村庄 群众精气大提升
  • 零陵:文明乡风漫村庄 群众精气大提升

    时间:2021-03-03 19:06:01  来源:红网  作者:唐高翔

    红网时刻3月1日讯(通讯员 唐高翔)文质彬彬,方为君子。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在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同时,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努力做好乡风文明这一“里子”功夫。

    “孝敬父母,弟恭兄让。族和邻睦,遵纲守常。”这是零陵区富家桥镇涧岩头村周家大院经过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族规,最近再次被传颂开来。近年来,该村建立了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整合利用周家大院祖先理学鼻祖周敦颐《爱莲说》、周家大院先贤周希圣、周崇傅等人物事迹和资源,增设廉洁文化长廊、廉洁碑林、家风家训走廊等设施,把家风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以好家风好家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向善向上,成为全区以优良家风带民风、以淳朴民风助推文明乡风的良好示范。

    全区各乡镇街道也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优秀家规家训,从中提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孝、德、和、善、信、爱”等元素,古为今用,大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工作,涵养农村文明新风。在全区开展的“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活动中,广泛征集“优秀姓氏家训”,并在人流密集的广场进行展示宣传,让市民在休闲游玩中接受优秀家训陶冶。零陵区还挖掘舜帝孝德家风、柳子清白家风、范纯仁节俭家风、周家大院耕读家风,编成家风教育读本,建设周家大院等家风廉政教育基地,促进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在今年春节前后,由全区文艺工作者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兵分多路,分赴各乡镇农村,为基础群众送上了各色各样的“文化大餐”。全区文艺工作者还在文艺作品中精心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广大村民在乐享精神文化盛宴的同时,潜移默化领悟新时代新风尚。零陵区编排的大型舞台剧《潇水长歌》《潇湘飞仙—何仙姑的传说》丰富了群众生活,打造了零陵的旅游名片。

    乡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在变化。零陵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戏下乡”“文艺下乡”活动,将高水平、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带到基层,同时发展繁荣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精神生活。每年举办的迎新春联欢会和网络春晚、4.23世界读书日、世界非遗日大型宣传活动,指导村(社区)自办广场舞大赛、文艺演出、“非遗”、花鼓戏和渔鼓等文体活动,以及特殊群体参与的各类活动,让现场观众养足了心。

    零陵花鼓戏团、渔鼓持续开展送戏进基层演出活动,将零陵花鼓戏、渔鼓这一本地传统文化带进农村、校园,让基层群众一饱眼福、领略其魅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戏曲传统文化。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基层综合性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建设,为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夯实了基础。近年来,零陵区着力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科普活动室等项目,不断提升综合性文化站的服务效能。2020年,全区334个行政村(社区)建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有率达到100%,建有农家书屋506。同时,各地农村还通过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扶贫”“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以文化站为阵地,把更多接地气的戏曲、文艺演出送到农民中间。

    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全区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升,文明新风正吹拂在田野村庄,滋润着百姓生活,提升农村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