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宜章:13000亩水稻秧苗“住”进烤烟育苗工场
  • 宜章:13000亩水稻秧苗“住”进烤烟育苗工场

    时间:2021-05-13 23:04:31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柳金明 邵斌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通讯员 柳金明 邵斌)5月12日,笔者看到湖南郴州市烟草公司宜章县分公司黄沙、一六烟草收购点烤烟育苗工厂的“新住客”水稻种子已齐齐冒出新芽。

    微信图片_20210512101426_副本.jpg

    一六烟草收购点烤烟育苗工厂水稻秧苗长势喜人。

    “传统在田地里育秧用工量大、耗时长,自从烟草公司提供烤烟育苗工厂给我们进行集约化育秧后,用工成本降低了,水稻苗子的质量也越来越好。”姚家村种植大户邓奇爱今年种植了3600亩水稻,提起烟草公司提供育苗场地给农民进行水稻育秧,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宜章烟草为烟区农民免费提供黄沙镇、一六镇烤烟育苗工厂共计26000平方米作为早稻机械化育秧基地,大棚温室育秧出苗快,分批次育秧量可供13000亩耕地移栽,采用秧盘育秧、机械化作业,可节约用工成本4元/亩,种子成活率由传统育秧的70%提升至98%。

    同时,为进一步助力春耕生产,保粮食安全,宜章烟草共补贴65台大型拖拉机用于水稻田翻耕,完成基本农田整理2.2万亩,用于烟稻轮作;不断建设完善烟水烟路工程,保障农田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优化农民生产条件;综合利用闲置烤房,在粮食收成后,免费提供给农户烤粮。

    微信图片_20210512104925_副本.jpg

    在一六烟草收购点烤烟育苗工厂内,村民正在整理水稻秧。

    近年来,宜章烟草把助农增收、农业增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烟叶农业设施、农机设备综合利用,以烟促粮、粮烟并举,帮助农民稳住“钱袋子”保护“粮袋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