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丨赵龙:十年坚守一线 热血奉献青春
  •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丨赵龙:十年坚守一线 热血奉献青春

    时间:2021-05-13 23:07:19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田思琴

    赵龙.jpg

    常德经开区公安局樟木桥派出所教导员赵龙。

    红网时刻常德通讯员 田思琴 报道

    赵龙,男,1988年1月出生,湖南常德人,201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德经开区公安局樟木桥派出所教导员,主要负责辖区刑事侦查工作。多年来,赵龙因工作成绩突出,相继荣获公安三等功、政府嘉奖、公安嘉奖等多项奖励。

    事不畏难勇当先

    赵龙6.jpg

    赵龙与所民警一起。

    “怕?怕就不要当警察!”这是赵龙经常挂在嘴上的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与邪恶相逢正义必胜,无论是与歹徒拔枪对峙,还是在群狼环伺的险境中挺身而出,赵龙用英勇无畏的现实表现展现了一名铁血警察的侠肝义胆和忠贞情怀。

    前几年,他总对领导讲:“我年轻,我先上。”现在当了所领导,身临办案一线时,他总对民警说:“听我的,跟我上!”工作以来,他破获了大大小小百余起案件,但是每一次冲锋陷阵,他总是把自己安排在最前线,越是危险,越是冲在最前。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常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德山派出所处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作为时任该所副所长的赵龙带头冲锋在前,从正月初一接到值守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命令后,他连续奋战30余天,期间成功劝导9例疑似病例到二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排查可能接触疫情返乡人员13人,查获在疫情期间不听劝阻,开设茶馆的违法嫌疑人1人,抓获疫情期间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3人,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他没有退缩,而是直面危险、坚守岗位,用忠贞志勇守护了全区的一城平安。

    百折不挠破大案

    赵龙7.jpg

    带嫌疑人指认现场。

    “干警察就要破大案!”,这是赵龙的从警信仰,从学校走向警营,从校服换成警服,不论环境如何变换,他始终坚守初心,在侦查破案的道路上越走越沉稳。

    2020年度,他和同事一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0余人,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2020年7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许某、胡某洲等人非法采矿案。顶着炎炎夏日,赵龙带领专案组成员通过艰苦摸排访问,终于摸清许某、胡某洲、彭某仓、周某来、周某发、毛某春、邹某豪等人为该团伙主要成员,并查明该团伙从2018年开始在沅江河牛鼻滩流域疯狂盗采河沙,并销往沅陵、湘西等地,涉案金额达200万余元。

    自此,赵龙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胡某洲、彭某仓、周某来等人,大获全胜的专案组没有贪恋一丝一毫的休息,而是在赵龙同志的带领下,继续调查取证并循线深挖,最终成功抓获唐某平、唐某华、胡某、何某等12名隐瞒掩饰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为专案又添战果,成功打掉了这个疯狂盗采河道资源的犯罪团伙,维护了沅江的生态平衡,守护了一江碧水。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更作为一名刑侦人,他每天面对的都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生死考量,当一起起疑难复杂的大要案件摆在面前,当一个个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直面相对,他用自己的信念、睿智和果敢,筑起了无愧于熠熠警徽的平安勋章。

    心系群众解民忧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赵龙经常这样教导所里其他民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警十年,他最多的工作经历还是在派出所,从一开始的学习摸索,到现在成长为所骨干,这十年的成长史就是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青春见证,不论是当民警还是当领导,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心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8年5月,辖区发生多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影响极为恶劣,但是电信诈骗属非接触类诈骗,侦破难度较大,赵龙同志接案后,没有气馁,而是抱着案件必破的决心,利用所学的研判、侦查等技能,通过近一个月的攻坚克难,最终成功掌握了该电信诈骗团伙的主要成员,但是由于涉案人员分布在茂名、东莞、深圳、常德等多地,抓捕难度极大,为保险起见,赵龙主动请缨辗转茂名、东莞、深圳、常德等地对1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实地侦查,在赵龙及其战友的艰苦奋战下,最终该案成功收网,该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通过审讯成功串并了常德市石门县、临澧县、津市、鼎城区等地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受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获得群众高度认可。

    赵龙,就是这样一位吃得苦、霸得蛮、有韧劲的80后公安业务骨干,他扎根基层、坚守一线,用青春和热血铺就了无悔警路,守护了一方平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