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护理服务发展处处见“人”
  • 长沙护理服务发展处处见“人”

    时间:2021-05-13 23:07: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鲁林秀忙得停不下来。5月10日下午,刚巡查完一轮病房,又到了坐诊时间,她简单整理了一下燕尾帽和护士服,对着镜子再保持几秒钟微笑,急匆匆赶往医院导管护理门诊。

    鲁林秀是长沙市第三医院RICU护士长。去年9月,她发起成立我省首个导管专科护理门诊,作为护士的她,开始像医生一样坐诊。

    在长沙,“护士坐门诊”已不算新鲜事。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城乡居民疾病谱改变等带来的新挑战,近年来,长沙市护理服务发展处处见“人”,护理服务不断往“新”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切换护理模式——

    “以患者为中心”,拓展服务新领域

    长沙市第三医院导管专科护理门诊的开设,解决了不少患者难题。部分慢性病患者需长期留置胃管、尿管等导管,其导管的更换、维护和健康指导需求迫切。

    患者许鸿飞(化名)告诉记者,导管专科护理门诊成立前,置管换管往往要挂号看相关疾病的医生专科门诊,医生再找专科病房护士解决,程序繁琐、折腾患者。

    “开设导管护理门诊,就是避免折腾,专业护士直接解决属于护理范畴的置管换管问题。”为方便患者,鲁林秀建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导管病友之家”微信群,预约换管、问题咨询随时能在群里@她。

    “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患者为中心’,我们切换了护理模式。”长沙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专科护理门诊在长沙蓬勃发展,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开设了伤口造口、糖尿病咨询、产后康复等专科护理门诊,一方面让专科护士走上“大舞台”,另一方面尽力满足各类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长沙市第一医院,3名护士获国际造口师证,对复杂造口、疑难伤口处理等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专科医生有时也会将此类病患转诊给她们。

    不断拓展护理服务新领域,今年,长沙市6家市直医疗机构还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患者线上申请、护士线下服务,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患者。

    深化护理服务——

    注重品牌打造,强化内涵建设

    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医疗卫生领域,老百姓也从关注“有没有”转而追求“好不好”,以前注重是否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如今更在乎体验感、舒适度。

    “无陪护病房”,成为长沙市第四医院的“名片”。

    “患者进入病区,所有医护和生活服务,均由医院提供。”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院是我省唯一实现全院区“无陪护病房”的医院,大大减轻了家属经济和精神负担。

    长沙重视护理品牌的打造,不仅聚焦“无陪护病房”这类服务品牌,还注重技术品牌建设。去年底,长沙市中医医院正式启动智慧护理平台建设,打造智慧护理品牌。目前已开始23个病区临床护理信息系统、移动护理系统PDA、护理管理系统和护患沟通等平台的使用。

    自智慧护理平台上线以来,医院基本实现了临床护理服务的信息化、移动化和智能化。据介绍,智慧护理平台可承担全部医嘱核对工作,节约医嘱班护士40%的工作量,医嘱执行零差错率;护士在护士站与病房间无效往返次数明显减少,患者呼叫频率大幅降低,医护协作更顺畅,护患沟通更及时。

    近年来,长沙市护理品牌发展方兴未艾,如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领班护士”、长沙市第一医院的“红丝带之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患友好开放日”……一系列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护理品质,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目前,长沙市共有护士总数42757人。该市加强护理内涵建设,各医疗机构创新培训方式,借助护理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合培训,全面开展标准化病人与情景模拟培训,重点抓新入职护士、青年护士及基层护士的“三基训练”,重视专科护士培训。

    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强顶层设计,发展相关事业

    “老年人护理服务还不充分,护理需求很大。”长沙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坦言,譬如安宁疗护,目前长沙失能老人、癌症病人不少,若加上其他需要安宁疗护的病人,这个数字更大。

    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进综合医疗机构安宁疗护病区建设,护理服务也向这方面延伸。

    目前,长沙重点推进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老年康复医院等5家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创建安宁疗护标准病房,推动安宁疗护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并先后将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纳入《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健康长沙行动实施方案》等。

    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老年人护理服务事业,开展老年护理服务评估,明确涵盖老年人能力情况和常见疾病罹患情况的护理需求评估标准,指导相关医疗机构按照评估标准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按需分类提供老年护理服务。同时加强“三甲”医院与养老机构、基层医院等长期合作,促进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开展“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

    在发展护理事业的同时,长沙大力推动老年护理产业发展,涌现出睦邻健康养老、老年康复医院等一大批老年健康服务品牌机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