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文明公交】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安全一级”是这样炼成的
  • 【文明公交】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安全一级”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21-05-13 23:07:31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何绍群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级证明。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12日讯(通讯员 何绍群)“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最近得了块牌子: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企业,国字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制”“评级机构是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很权威的机构。听说这个牌子很难拿,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怎么就悄没声息地得了呢?”笔者决定到该公司去一探究竟。

    人人都是安全员

    在公司会议室,笔者盯着墙上的“安全管理架构示意图”看了半天也没弄明白,觉得层级太多、分得太细。“人人都是安全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该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多年的副总经理张菊英介绍,首先,管理层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心里时时想着,嘴里常常念着,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定期督查安全生产。公司董事长吴云、总经理黄波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安全生产制度的制定到安全措施的落实,从日常安全生产例行检查到全公司安全生产的专项检查,全程参与,不漏掉一个细节。其次,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在市公交公司,笔者请办公室的同志给我一本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他一下子给我拿来一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驾驶员培训手册》《公交车行驶中遇突发事件时驾驶员应急处置办法》……从车辆检查到收车摆放,从文明驾驶到事故处置,从行车速度到驾驶员精神状态,条分缕析,丝丝入扣,凡是能想到的,一条条都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再次,分工明确,环环相扣,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安委会下不仅有安全管理部,还有技术机务部、运营部、维修部等机构,责任划分明白无误,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再往下,是片区,是队长,是路队长……总之,部室、片区、线路、站场等各个区块各个层级的安全责任都分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从普通驾驶员到部门经理,从一般工作人员到董事长,要做什么事,做到什么程度叫做好,全都一目了然,人人都有安全责任,人人都是安全员。

    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机务技术部经理覃建华介绍了该公司申报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企业的经过、安全形势、安全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企业的申报是机务技术部牵头进行的,但工作是大家做的,没有全公司上下一心,没有各部门齐心协力,没有“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意识,这块牌子拿不下来。

    安全例会常开常新。

    天天都是重要日子

    田三和干安全部经理已经四年,安全事故从2017年上半年的每月近80起压减到了2020年底的每月几起。不能说成绩斐然,但也能让他自豪地说一声“相当不错”了。这个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是全年无休干出来的,是面对面、一对一一次次谈出来的,是早出晚归、日复一日跑出来的。田三和说,他已经有好几年没休假了,安全部的几位同志也都差不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放下这一身的责任,与家人小聚一两天,好好享受一下假日的闲暇。其实他知道,只要还在安全部,不管是干经理还是一般职工,他就不可能有闲下来的时候。安全无小事。对他而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重要日子,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发现驾驶员情绪不对,必须及时跟进,化解情绪,消除隐患;监控到驾驶员开车时接打电话,马上安排一对一谈话,面对面纠错,直到心服口服;发生交通事故,不管是车辆刮擦还是乘客摔倒,都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处置,不能指望双方满意的结果,但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让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测速,纠违,上线,谈话,处理事故……这就是安全部的日常工作。看着简单,抓好了还真是不容易。安全教育是具体的、琐碎的。安全部的同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在这些鸡零狗碎中磨砺自己,成就平安。副总经理张菊英谈她多年抓安全生产的经验时说,抓安全生产要勤,要实,“防字”永远摆在前面。何为“勤”?多思多想常上路——想安全问题,出安全措施,抓安全措施落地见效,不能怕麻烦,图省事。何为“实”?驾驶员培训不能走过场,要用实例将问题讲清楚;安全事故分析更不能空对空,不仅要有根有据,还得拿出整改措施。一切都要精细化,把生产流程的各个方面、各个细节想明白,制度上墙,措施落地,把预防工作做到分毫不差、滴水不漏。

    笔者手记:个个都是好样的

    翻阅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制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发现5则公交司机写的心得体会,点点滴滴发自内心,都是“老司机”几十年摸爬滚打的“真经“”干货”。有必要分享一下:

    我个人认为良好的心态对职业司机非常重要,要注意忍耐,见怪不怪,主动避让,把“有理让无理”看作是有涵养、有素质的表现,避免行车斗气。

    市区里,红绿灯多,要避免急停急走;上班高峰时,环境非常乱,内心要更加镇定,稳得住;出了城区人车少,要多加小心,放松警惕反而容易出事。

    道路交通状况复杂多变,既要依法行车,又要注意车速,保持中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没有把握不强行超车,不紧急刹车,做到掌握路况,掌握车况,遇事不慌。尤其是最后一趟,记住“回家心切莫超速,亲人盼你平安归”。

    从工作的每一天入手,从每一趟的安全入手,注重点点滴滴,才能保证安全百天、安全千天。

    开车并不难,但要开好车就不容易了,开好公交车更是难上加难。拉一车人脚下的功夫要把握得当,判断、处置要及时准确,深一脚浅一脚根本开不了公交车。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企业,一纸证书,没有任何人的名字。但是“安全一级”里又分明有你,有我!张家界市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好样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