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检察院:党组作部署,纪检来推动
  •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检察院:党组作部署,纪检来推动

    时间:2021-05-13 23:08:04  来源:红网  作者:尹军祺 杨毅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尹军祺 杨毅 常德报道

    近年来,常德市检察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战、全面小康决胜战、扫黑除恶收官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双丰收。

    2020年,常德市人民检察院业务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排名第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为全市先进单位,常德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突出会议监督是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常德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2020年来,纪检监察组先后参加了常德市检察院党组会议24次,检委会14次,列席白洋堤院党组会15次,对重大事项全程把关,开展全流程监督,督促院党组严格工作程序,确保选人用人规范,真正做到了“党组作部署,纪检组来推动”。

    2020年,还坚持标准不减、力度不减,派出两个巡察组,分两轮分别对武陵、鼎城、桃源、津市4个基层检察院党组进行了系统内政治巡察。通过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03个,移送涉嫌违纪违法线索2件。

    “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把检察机关坚定‘两个维护’、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常德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0年,常德市检察院制定下发了《2020年常德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提出了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

    “我们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常德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明确了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常德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院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配合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近年来,常德市检察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察机关部分存在的作风纪律不严、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肃规范。

    2020年5月,对各基层院进行了纪律作风和“五个一”专项督查,对各单位在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婚丧喜庆、“禁酒令”、单位人员上下班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发现了各类问题30个,及时督促进行了整改落实,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在日常监督方面,常德市检察院持续对疫情防控、餐饮浪费、指尖上的浪费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发现违反纪律的,及时进行通报以示警醒。坚持在每个节假日期间对各基层院的纪律作风、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了每年对每个基层院的暗访督查实现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各基层院的作风建设。

    “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规范检察权运行的重要抓手。”常德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说,通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织密制度的笼子,让制度真正落地生根,长牙带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