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95后湘妹子廖秋云获奥运举重银牌!家人大喊你是最棒的,期待3年后再战
  • 95后湘妹子廖秋云获奥运举重银牌!家人大喊你是最棒的,期待3年后再战

    时间:2021-07-30 23:45: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

    昨晚湖南伢子谌利军的惊天大逆转,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详情可戳:逆转!湖南伢子谌利军奥运举重夺冠!5年前因伤未能上场,一直憋着一口气)这不,激动的心还没平静,又一次被我们的湖南永州姑娘廖秋云点燃了。

    7月26日晚,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永州妹子廖秋云勇夺银牌。

    图片

    廖秋云。

    1995年立秋,在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龙圩镇里,伴随着一声啼哭,廖秋云出生了。

    儿时的廖秋云,经常穿着裙子,在大人面前唱歌跳舞。当然,少女心满满的她,最爱的还是布娃娃。那时,家中经济条件一般,但在父母宠爱下,她也不曾觉得有什么遗憾的事。

    日子一晃,到廖秋云12岁这年,她被教练选去练举重了。

    说起自己为什么会练举重,廖秋云说是好奇。“小学五年级教练去选人,当时没选中我,但是顺带去体校参观,教练后来就让我一起练。一开始家里人不同意,教练就去做思想工作。因为我自己很想去,很好奇,我妈妈最后就同意了。”

    她爱上了举重,她的家人也就此开始了解举重比赛。

    老爸廖朝阳表示很震惊,在他看来自家女儿和别人没啥不同:“那个时候,她就是身材会壮一些,力气大一点。”

    喜爱和家人支持,是廖秋云在举重这条路上的力量源泉。

    廖秋云进入体校后,看女儿就成了老爸的心头大事。他回忆,一个学期大概会去11次左右。

    廖朝阳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自家姑娘太懂事了。从小就是这样,每次我看到她的小手上都是水泡和茧,我知道,她可疼了。但是她总是会笑着跟我说,“训练不苦,我也不累,你放心吧。”

    廖秋云告诉老爸,训练员手上的水泡和茧不算什么,而且要是自己能做出成绩,那这就是自豪的勋章。

    2012年,廖秋云通过比赛被选到省体校开展训练。

    看女儿的路更长了,但去看女儿念头却愈发的强烈。那时候,廖朝阳从家里到长沙,需要转三次车,耗费近5个小时。但每个学期,他起码要来5次,带着女儿爱吃的糯米粑粑。

    图片

    廖秋云与父母。图/永州新闻网

    廖朝阳说,都是孩子他妈手巧,这东西做起来可复杂了。“女儿每次想吃了,她就买好多花生回家剥开,连续剥花生,手会很疼的。还要将花生米炒香,将花生皮肉分离,把花生粒用绞肉机搅拌加糖做馅,再用手捏出一个个爱心糯米粑粑。”

    图片

    廖秋云与母亲。图/永州新闻网

    廖秋云妈妈何女士笑着说,只要女儿喜欢就好。爸妈的心愿总是那么简单,只要女儿在外面吃住习惯,有一个好的状态去迎接比赛就行。

    廖朝阳说,他和妻子目前都下岗在家,就在家门口开了一家烟花鞭炮店,随时准备着为女儿庆祝。

    12岁进入体校,一个小小的姑娘,离开家独自前往体校生活和训练,廖秋云坦言中间有很多次想要放弃。“太累了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一直没什么成绩。2011年开始跟毛角教练,毛教练和很多师姐都劝我再试试,直到2014年参加了全国冠军赛莫名其妙拿了个冠军,才有了一点坚持的动力。”

    21岁,她拿下了三冠。2016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包揽抓举98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213公斤三冠。

    图片

    2016年廖秋云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包揽抓举98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213公斤三冠。图 /回龙圩发布

    接下来,她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脉。

    图片

    廖秋云家中的奖牌。

    在举重迷们2017年全运会的记忆里,一定有廖秋云的身影。当时她以黑马之姿杀出,以个人最好比赛成绩222公斤战胜黎雅君、陈晓婷、张宛琼等一众强手,出人意料夺冠。

    图片

    2017年,放手一搏,廖秋云成功举起127公斤。摄影/陈杰

    这个冠军背后还有一段有意思的故事。廖秋云表示,当时对教练将自己最终的杠铃重量增加到127公斤表示毫不知情:“挺第二把时,我并不知道毛老师已经把重量加到127(公斤)了,只知道教练要我把这一把挺起来。还好,我挺起来了。”对此,毛角表示:“她知不知情我也不知道,但平常训练确实没有挺起过127公斤的重量。不过我们经常在123与126公斤之间尝试,显然,平常的训练厚度起了作用。所以我认为,这块金牌很意外,但这个重量并不意外。”

    2018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53公斤级项目中,廖秋云举起116、119公斤,名列挺举和总成绩季军。

    后来她告诉记者,2018年一整年,她都因为膝盖的伤病训练不太系统,两次比赛的结果也都不理想。“膝盖伤病是由于长期的劳损造成,只能控制,无法治本。每天训练结束后就要治疗,训练中也没敢上很大的强度。”也就是说,接下来训练强度如果继续提升,伤病是有可能复发的,但是小姑娘没有害怕。“担心也要练啊,成绩还要继续提升,不然也没有什么竞争力。”

    2019年,她刷新了世界纪录。

    图片

    廖秋云在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图/新华网

    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5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9年4月22日,在浙江宁波进行的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赛女子55公斤级比赛,廖秋云以抓举96公斤,挺举128公斤,总成绩224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金。其中挺举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2019年9月20日的比赛中,廖秋云刷新了挺举世界纪录。

    今年4月18日,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现场,廖秋云斩获女子55公斤级冠军。

    图片

    2021亚洲举重锦标赛,廖秋云获女子55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7月25日晚,潇湘晨报记者见到了廖秋云妹妹,17岁的廖夏玲开心地告诉记者:“做冠军的妹妹真好!好多人问我要微信。”

    她说,虽然姐姐看不到,但是她还是新剪了刘海,更精神更有仪式感地看她比赛。“等姐姐回家,我最想和她聊聊我们小时候的经历,姐姐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出去训练了,她陪着我玩,在家照顾我的事情我都记不清了,我想把这块记忆补回来。”

    这几天,廖朝阳都穿着女儿为他寄来的白色印有国旗的衣服。他说,比赛当天他要穿红色的印有国旗衣服。“提前几天我就特地去理发店修整了头发,比赛那天我还要再配上新裤子新鞋,迎接女儿的比赛。”

    廖朝阳说,亲朋一起准备了鸡肉、鸭肉、牛排、羊肉等,接待今天来为女儿加油呐喊的所有亲戚朋友。

    图片

    廖秋云爸爸廖朝阳。

    今晚,她已经秀出了自己的最好的一面。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廖秋云,湖南人的骄傲!

    她的家人也在现场大喊,廖秋云,你就是最棒的,我们3年后再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