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乡村振兴丨道县:葡萄园里“一地多收”
  • 乡村振兴丨道县:葡萄园里“一地多收”

    时间:2021-09-24 21:08:18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玲 程欢

    QQ图片20210922075128.jpg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何玲 程欢)眼下早已过了7月葡萄采摘的季节,然而在道县祥林铺镇种植大户吴涵祥的葡萄园里,一个个白色套带里面仍挂着一串串圆润饱满、鲜艳欲滴的葡萄。今年,种植大户吴涵祥种植葡萄300多亩,从2010年开始,吴涵祥就尝试着用新技术培养双季葡萄,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如今形成了一整套稳定的培养技术,可以让现有葡萄树结两次果,相隔约1至2个月,不仅增加了产量,更提高了收益。

    QQ图片20210922075136.jpg

    “长沙主要是社区团购,像社区团购的话,它的量就比较大,一天两三万斤它都能销得完。像销往深圳那边的话,量就比较少一点,一天发货四五千斤就可以了。”葡萄种植大户吴涵祥说道。

    双季葡萄口感不一,第一季果甜味十足,第二季果清甜微酸,符合大众口味,深受市场青睐。培养双季葡萄平均每年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待二季葡萄收完后,园里的土地便成了“闲地”,为充分利用土地和设施资源,提高果园生产效益,吴涵祥又开始探索土地利用的高效模式。

    “我就在下面种了一些南瓜和辣椒,像秋南瓜和秋辣椒它要到九月、十月才能够采收,那个时候葡萄叶子落得差不多了,不影响它的光合作用,空地基本上都利用起来了。”葡萄种植大户吴涵祥介绍道。

    QQ图片20210922075151.jpg

    通过套种南瓜和辣椒,葡萄园里的喷灌和水肥一体化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在给南瓜和辣椒浇水施肥的同时,葡萄也能吸收水分和营养,更有利于明年葡萄丰收。今年,吴涵祥通过发展“葡萄+南瓜、辣椒”套种模式,套种香芋南瓜150亩、辣椒10亩,预计全年收入可超18万元,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

    近年来,道县立足效益优先、规模种植、产业带动等农村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支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套种、轮作等模式,让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