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北湖区安和街道:八月瓜 “炸”了
  • 北湖区安和街道:八月瓜 “炸”了

    时间:2021-09-24 21:08:44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丽华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李丽华)9月21日,在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八月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蔓藤上的八月瓜已陆续成熟,沿腹缝线自然炸开,露出乳白色的果肉,圆润鲜嫩,汁多香甜。村民和游客们正穿梭在瓜田间,忙着采摘果子,其乐融融。

    aff32b74975919cf30beb54dc2ec160e_2-2009220S1415a_副本.jpg

    蔓藤上挂满八月瓜。

    八月瓜又叫“八月炸”,因成熟于农历八月,这种如番薯的果皮会炸开,露出里面莹白的果肉。过去“长在深山人未识”的八月瓜,如今成为了颇具价值的“网红“水果,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小小的果子浑身是宝,果肉可以食用,果皮可以制茶,种子则能榨油,整个果子还能泡酒。

    1632228030(1)_副本.png

    八月瓜沿腹缝线自然炸开,露出乳白色的果肉,圆润鲜嫩,汁多香甜。

    由于地处700多米的海拔高度,符合八月瓜的生长条件,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一直有群众种植八月瓜,但是,面积不大,没有形成规模,产值也不高。街道农技人员牵头,与市区相关技术专家组建攻关团队,经过不断摸索和精心培育,成功把新田岭村海拔最高处的野生八月瓜移栽到地里,实现产量、效益双丰收。

    合作社负责人陈陶兵与群众一起建立了八月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品质也更好了,欢迎朋友们前来品尝。”目前,陈陶兵的八月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面积近百亩,有一部分是今年刚挂果,今年预计产量约2万多公斤,产值可达35万多元。

    村里还有3位面积在50亩左右的种植大户,都是近几年返乡创业的群众代表,随着乡村振兴战备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同时,散户种植也比较普遍,种植八月瓜的村民有80多户,全村种植面积达400亩以上。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又解决了30余名群众就地就业的问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北湖区安和街道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八月瓜、猕猴桃、茶叶、蔬菜、樱桃等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了新路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