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祁阳:落实“五强”措施 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 祁阳:落实“五强”措施 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时间:2021-11-29 11:18:30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正 汤华荣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文正 汤华荣)“多亏国家政策好啊,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使用中医来治病。”家住祁阳市龚家坪镇古木堰村的李大爷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李大爷深受肩周炎困扰,病情严重时,连吃饭、洗脸、穿衣都无法自理。今年,他在亲友的推荐下来到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在主治医师刘永红针刺加中药汤剂的细致调理下,病痛逐渐缓解,心里是一日比一日高兴,这仅是祁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的一个剪影……为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祁阳市把握形势,抢抓机遇,按照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四有”标准,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全面组织实施,取得明显实效。

    强领导,确保项目建设高位推动

    祁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2021年祁阳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吴东涛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周贞霖任副组长的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祁阳市卫健局,由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导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工作。

    强保障,确保设施设备快速到位

    81_副本.jpg

    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投入8800余万元用于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其中1650余万元用于统一规划建设22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投入110余万元,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电针仪、TDP神灯等基本中医设备,针灸推拿治疗床、颈腰椎牵引等康复设备;为500家村卫生室添置艾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基本中医设备。

    强培训,确保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中医人员骨干培训班,共计200人次参加培训,上送进修人员达56人次,市中医医院接收基层进修人员6人次,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分子,带动了各基层单位中医药工作的开展。2021年,市中医医院“基层中医药培训中心”开设了两期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药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累计培训中医骨干人才103人;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乡村医生进行艾灸、拔罐、刮痧、耳穴压豆等4类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累计轮训人次达到856人次。目前,全市22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执业(助理)医师546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146人,中医类别医师占比26.74%。

    强宣传,确保中医知晓率大幅提高

    82_副本.jpg

    祁阳市中医医院在龙溪村开展健康行动义诊活动。

    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讲清中医原理,讲好中医故事,引导社会预期。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医药“简、便、验、廉”等中医知识,让群众认识中医、了解中医、使用中医;组建中医药健康讲师团,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等活动和“中医药基层惠民”等行动,提供中医药健康咨询、科普宣传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送中医药下乡”活动36次,义诊群众12000余人次。广大群众亲身体验中医中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疗效,不断增强公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形成了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强服务,确保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22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提供30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并能提供针刺、艾灸、刮痧、拔罐、推拿、牵引、穴位敷贴等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目前有428家村卫生室(占总室76.5%)能够提供艾灸、刮痧、拔罐、耳穴压豆等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2021年1-10月,22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总诊疗人次292353人次,门诊中医诊疗人次130655人次,门诊中医诊疗人次占比44.69%;门诊总处方数301555张,门诊中医处方数132065张,门诊中医处方占比43.79%;门诊中药饮片处方数30976张,门诊中药饮片处方数占比10.27%。中医药服务核心指标,已达到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