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衡阳县:55岁大叔的菜园里有个“疯狂动物城”
  • 衡阳县:55岁大叔的菜园里有个“疯狂动物城”

    时间:2021-11-29 11:23: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吴桔云正在修剪菜园子里的“长颈鹿”。 通讯员 张志伟 罗盟 摄

    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岣嵝乡妙溪村,村民吴桔云平日里最爱做的,就是拿起大剪刀、架起木梯,修剪菜园子中的“小动物”们。

    “你看,这边有蛇、狗、龙,总共30多种‘动物’,都是由天然檵木修剪、装饰而成,是不是挺有趣?”说起这个精心修剪而成的“疯狂动物城”,55岁的吴桔云颇为得意地介绍道,檵木是一种常青灌木,生长缓慢但长盛不衰,在农村,檵木往往被当成上好的柴火,却不知它是做盆景的好材料。

    年少时,吴桔云因家境放弃画画的梦想,之后靠打零工、给山脚下的竹制品加工厂送原材料为生,含辛茹苦地拉扯大一儿一女。2013年,吴桔云在砍竹子时偶然发现,山林间一株檵木外形别致,便萌生了将它修剪、装饰成“牛”的想法。

    第一头“牛”轮廓初显,吴桔云心中的“绘画梦”也在慢慢发芽。通常而言,一株檵木要修剪成想象中的模样,除每年4次大型修剪外,每日细节修剪也必不可少;每个“动物”从培养到修剪成型,要花费5年时间。“我就是性格犟,别人说我弄不成,我就要弄成。”吴桔云表示,倾注大量时间、精力在“一文不值”的景观上,不仅让同村的村民们费解,就连儿子都说:“家里住的还是土砖房,你天天剪这个,不是吃饱了撑着?”

    这一次,吴桔云不想认命。八年如一日,吴桔云每日雷打不动,走进菜圃修修剪剪;夜幕降临,伴着满天繁星欣赏这些“大家伙”们,成了他唯一的消遣方式。就这样,菜园子里又多了长颈鹿、马、棕熊等新成员。

    “每年春暖花开之时,‘动物们’身上开满了各色小花,像极了童话小说里的动物世界,欢迎来参观!”吴桔云说,“动物园”位于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风景秀美,想来“动物园”参观的人可导航至衡阳市九龙峡漂流附近的妙溪村,“这里山路陡峭,手机信号差,大家要多注意行车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