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产业如何裂变?看两家龙头企业在深圳怎样推介株洲
  • 产业如何裂变?看两家龙头企业在深圳怎样推介株洲

    时间:2021-11-29 11:24:2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娜 胡乐

    企业来推介一座城市,很少听闻。这不,11月23日,株洲高新区在深圳举行的“聚焦头部企业 共建产业生态”湖南长城、株洲麦格米特专场推介会上,这两家企业就放肆夸了夸株洲。

    从湘江到珠江,此次推介活动,电子信息产业主机企业湖南长城、麦格米特和其配套的30多家企业、两家上市公司共聚一堂,说需求、提疑问、话株洲优良营商环境。

    知株侠在现场感受到,这个首次以电子信息主机企业为主角的推介会,不光是夸夸株洲那么简单,而是株洲在朝着培育制造名城这个目标,正积极转变招商引资方式,让主机企业围绕自身需求,去吸引配套企业,不断让产业裂变。

    背景:聚焦主机企业推进产业裂变

    提到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大多数人看来,无非就是看大项目、找好项目,重点都落在了“招大引强”。

    而此次推介会却刷新了许多人的认知,他们选择以头部企业为主角,以相关配套企业见面的方式进行推介。

    为何将目光投向了“小而美”的配套企业?

    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现代化新株洲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奋斗目标。这段时间,全市上下正全力围绕“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十字方针,聚焦主机企业推进补链延链,把长板拉长、把优势做优,不断提升硬实力。

    这就要求我们,做好这项工作,要认清株洲发展的产业方位,抓住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于电子信息产业而言,作为全市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之一,已经形成了以轨道交通电子、大功率IGBT芯片、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为特色的产业集群,今年,总产值预计超过300亿元,同比将增加30%。其中,湖南长城、麦格米特两家企业,今年前10个月产值同比增长80.3%和47.9%。

    虽然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却存在“主机企业并不缺乏,相关配套企业却不在本地”的困境,在此背景下,招引更多相关配套企业是双方共同之愿。

    再来看看为何选择在深圳?一组数据或许能为你解惑。以株洲高新区为例,近年来,该区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已经有湖南长城、深圳资本凯睿思新材料、麦格米特等50多家“深圳基因”的重点企业相继落户,并且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而且,湖南长城、麦格米特的大本营均在深圳,其相关配套企业也均在此,高新区选择前往深圳召开推介会,不仅满满诚意,也是思路清晰。

    现场:一场充满期待的对话

    在推介会现场,两家企业不吝分享,与在座的30余家配套企业推介株洲。他们看好株洲产业发展的前景、非常肯定株洲的营商环境。

    谈及产业发展前景,企业家们认为,株洲与深圳一样,都紧跟科技与创新的时代脉搏。在株洲,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而深圳,在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约为1360亿元,占GDP的比重约为4.9%,位居全国前列。同时,他们也谈到,株洲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健全,拥有轨道交通、通用航空这样的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先进硬质合金、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不光谈产业发展前景,营商环境也成为企业家之间交流的重点。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一点——围绕这两家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株洲在产业扶持、人才引进、创新研发、子女就学、园区配套等方面提供了“保姆式”服务,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迎峰介绍,湖南长城在落地过程中,仅用一年就实现了产品下线。

    株洲魅力不止于此。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谈到,城市年轻化、浓厚的文化底蕴、适宜的居住环境等,麦格米特还看好株洲的产业政策扶植力度大、交通便利等诸多因素。

    现场,配套企业也纷纷“点赞”株洲,有的已经落户,有的则表达了合作意向。深圳市铭瑞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作为麦格米特的配套企业,已经在中南高科产业园购置了6400平方米的厂房,计划将深圳的产能逐步转移。对于在株洲的发展,该企业总经理顾丽艳摩拳擦掌:“我们与主机企业距离近,拉近了空间、心理距离的同时,也能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思考: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座谈会上,两家企业也纷纷亮出了未来规划——湖南长城计划将深圳研发中心搬迁至株洲,并进行产品裂变,前段时间下线的工业机器人,更是尝试之一。

    麦格米特计划将产能逐步转移,目前在株洲设立研发中心的同时,还成立株洲市微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目前计划在高新区扩产,满足生产需求。

    上述两家信心满满,也指向“年产值超100亿元”的目标。而知株侠注意到,在株洲电子信息产业的未来规划上,以这两家企业做背书,再加上中车时代电气、宏达电子等4家龙头企业带动,到2025年,该产业年产值有望突破700亿元。

    目标鼓舞人心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因为主机企业懂自己的产业领域,了解其配套企业的自身需求,以他们为主角去展开推介、对接,是合作双赢的结果。正如黄迎峰谈到:“现在企业之间,更多的是供应链的竞争,一个企业的成本低、效率高、品质好,便是一个企业的优势,而配套企业就在本地,不仅强化了这种优势,也能让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知株侠注意到,麦格米特、湖南长城两家企业,也曾遭遇过在本地找不到配套企业的困境,这也就提醒我们,配套在外地企业理应是招商引资的“香饽饽”。同时,本地零部件企业也要乘势而上,做好自身产品的同时,紧跟主机企业需求,完善自身发展,这样,株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定更加坚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