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援吉记事丨党性为魂,仁爱为笔,书写抗疫答卷
  • 援吉记事丨党性为魂,仁爱为笔,书写抗疫答卷

    时间:2022-04-24 13:02:49  来源:  作者:

    2022年,邱亿和杨益斌在长春的病房查房。

    2022年,邱亿和杨益斌在长春的病房查房。

    2020年邱亿在湖北黄冈支援。

    2020年邱亿在湖北黄冈支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吉林长春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湖南省第二批援吉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和吉林长春干部群众并肩战斗、携手同行。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的主管护师邱亿,也是其中的一员。

    2020年,她曾身赴疫情严峻的湖北黄冈;如今,她肩负使命,主动报名,驰援吉林。

    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着2020年支援湖北黄冈的抗疫经验的她也被选为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医疗队护理组长。出发前,她对队员们说:“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用医者仁心,精湛技术护佑吉林的人民群众。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齐心协力,充分展现湖南人、株洲人、省直中医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平安健康凯旋。”

    她也毅然向领导保证:“一定带领队员们担当使命,扎根抗疫一线,坚决完成任务。”

    知己知彼,做好“打仗”的准备

    抵达长春的第二天,邱亿匆忙吃了几口早饭,便紧跟团队前往方舱医院查看各楼层的医疗物资储备状况,提前熟悉环境,为进一步布置做好准备;同时,她带领本小组的成员提前规划生活用品和卫生物资,安排好小组人员的工作职责,规划好收治的基本流程,预先打扫卫生,为收治病人做足准备工作。

    卫生是否达到标准,病区分区是否合理,洗手间能否正常使用,热水能否正常供应,照明供电是否能满足需要……身为护士长,当好“大总管”,解决“碎杂难”的工作,邱亿一点都不陌生。当时,她的语速和动作都像按下了快进键。

    统筹协调,提高效率收治患者

    很快,邱亿团队负责楼层便迎来了第一批患者。

    舱内,收治工作立刻按照计划有序开展。从筛查分流、分床计数到扫码登记,医护团队通力协作,各司其职、环环相扣。舱外,邱亿带领物资保障队员及时跟进联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确保入舱患者生活物资、防护物资得到及时补充。

    接诊中,有老龄患者没有智能手机,信息登记时间过长,信息登记遇到了困难。邱亿立刻协调队员做好情绪安抚,并及时优化流程,提前分批扫码登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患者收治过程顺利,入舱分流、床位安置、生活保障等均严格按照指挥部要求进行,患者病情平稳、情绪稳定。

    防患未然,避免交叉感染

    在医务人员紧张的状况下,每一名医务人员的健康都是重中之重。

    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邱亿要求每一位进入方舱的医护人员都要确保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控制进舱时间,防止医源性感染及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为此,她总是反复思量小组内医护人员的情况,合理安排医护人员的排班。在细节上,她要求有经验的组员能够带没经验的组员,这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做到经验共享,技能提升;同时,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不忘对小组内医护人员进行督察,关注他们的心理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开导。

    每天上班进舱前,邱亿都会叮嘱大家一番、下班回到驻地也是及时进行沟通,把一天的经验通过队员线上会议第一时间告诉大家。遇到临时工作调整、出入方舱医院人员较多时,她会提前预判、做好计划,与大家一道分析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模拟场景,为安全、有序、高效对接方舱内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每一位坚持在战“疫”前线的白衣战士都是最可爱的人,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也是抗疫最坚实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