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阳春四月春风暖 冷水滩农户插田忙
  • 阳春四月春风暖 冷水滩农户插田忙

    时间:2022-04-22 11:56:50  来源:红网  作者:凡志璐 阳景舟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通讯员 凡志璐 阳景舟)近期,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冷水滩区天气晴好,气温大幅回升,是春耕春播大好时光。4月19日,冷水滩区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来到牛角坝镇湘山街社区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实地察看并测量早稻秧苗长势,秧苗高度、密度,了解当前天气气候条件对春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情况。同时向农户朋友宣传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将制作的《专题农气情报》《气象与农业生产知识手册》宣传资料送到农业主管部门和广大农民朋友手中。

    近年来,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抓粮食生产,推广粮食生产集中育秧,实现双季优质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种粮农民补贴大为提高,种粮积极性显著增强,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种粮大户伍道云乐呵呵地告诉农气服务人员:“今年春播天气偏好,秧苗长势较好,目前承包的170亩双季早稻已完成大田翻耕和平整,利用近3天好天气将完成双季早稻移栽任务。”

    农气气象服务人员提醒农民朋友:2022年春季气温总体偏高,有利于幼虫繁殖,要多注意对病虫害的预防;碳铵和尿素、菌肥不要在一起混用,不能大量施用浓度过高的肥料;为保证水稻移栽后尽快恢复长势、早生根、早分蘖、培育壮苗、降低病虫害,在水稻移栽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一、移栽前管理

    1、提前炼苗:在水稻移栽前,一定要事先进行通风炼苗,使秧苗尽快适应自然环境,并控制好棚内温度和湿度,避免秧苗出现徒长、旺长。

    2、控水蹲苗:在秧苗长势3.1-3.5叶时或者移栽前3-4天时,就要及时进行控水蹲苗,使秧苗处于既不焉萎又急需补充水分的状态,这样可以是秧苗在移栽后根系快速吸收水肥营养,达到快速恢复长势、快速发根、早返青、早分蘖的效果。

    3、移栽时机:移栽时机要准确,一般在3-4叶时进行移栽,要保证移栽时既不缺龄也不超龄,既不过早也不过晚。

    4、移栽深度:在水稻秧苗插秧时,人工插秧深度1.5厘米左右为宜,机器插秧2厘米左右为宜。插秧过浅会造成散苗、倒苗、漂苗、僵苗,同时后期穗多穗小、不抗倒伏;而插秧过深则会造成返青分蘖晚、分蘖差,后期穗少。

    二、移栽注意事项

    1、带肥移栽:在进栽前一天晚上,可以对苗床按照用150克二胺/㎡的肥料进行施盘苗肥,能够有效地增强秧苗的抗病害能力,使秧苗移栽后早发根、早分蘖。

    2、带药移栽:在移栽前3天,可以对按照每亩苗床用25-30克吡蚜酮或吡虫啉+15公斤水的用量,进行喷药处理,能够很好地预防水稻潜叶蝇、负泥虫的发生,此法对于那些弱苗、病苗以及徒长苗效果防治更佳。

    3、带菌移栽:在秧苗移栽施肥时,可以配施适量的优质生物菌剂,一方面能够降低低温对秧苗的影响,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秧苗移栽受伤根系的尽快恢复,促进新根尽快生发、新苗健壮生长,既能起到培育壮苗、增强抗逆性的作用,又能促进移栽后的秧苗早日返青、提前分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