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成熟开展一系列单孔腹腔镜手术
  • 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成熟开展一系列单孔腹腔镜手术

    时间:2022-04-22 11:57:40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子倩 王劲进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通讯员 唐子倩 王劲进)妇科微创手术,从多孔腹腔镜手术发展到如今的无痕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团队精益求精,近年来通过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治疗了多种疾病,对于健康、微无创、美丽的追求从未停止。

    前些天,50余岁的林阿姨被诊断为卵巢肿瘤及子宫肌瘤,需要切除子宫,爱美的林阿姨26年前曾行剖宫产术,担心此次手术在身体上再多几道疤痕,听说我院成熟开展了单孔腹腔镜手术,慕名找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劲进。在详细完善检查、制定手术方案后,王劲进带领妇科诊疗团队顺利为患者进行了经脐单孔腹腔镜下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术后患者很快就下床活动,无明显疼痛不适。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发展,人们对身体的健康、美观需求不断提高。开腹手术及传统的多孔腹腔镜手术已无法满足需求。单孔腹腔镜就是将传统的3-4个5-10mm穿刺孔集中在一个2-3cm切口,手术中的器械操作、标本取出通过此切口完成。而该手术唯一的切口常选择在脐孔,利用脐部天然褶皱遮挡手术切口,将其藏在了脐孔内,有横向的smile切口及贯穿肚脐的纵向竖切口之分,后者操作难度更大一些,但伤口隐藏更好,远期腹壁上不会留有疤痕,更为美观。

    另外,单孔腹腔镜通过肚脐自然腔道进入腹腔完成手术,术后疼痛减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术后无需拆线。单孔腹腔镜除具有以上美观、无痕的优点外,更显著的、无可替代的优点在于标本取出。单孔下取标本对于子宫肌瘤、卵巢纤维瘤、巨大卵巢囊肿等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标本取出时,在取物袋内不用碎瘤器而取出肌瘤组织标本,从而避免肌瘤组织在腹腔内种植,特别是避免恶性肌瘤(肉瘤)播散,意义重大。

    单孔腹腔镜只有一个切口操作器械,空间小,两手、器械可能会“打架”,对医生的手术技术技巧有了更高的要求。不是所有手术,所有患者都适合单孔。目前妇科单孔腹腔镜更适用于卵巢良性肿瘤、子宫肌瘤、输卵管手术以及子宫切除术等,而对于肥胖、盆腔粘连、多次手术以及范围较大的恶性肿瘤患者有一定的局限性。

    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王劲进带领的医护诊疗团队从2016年开始,已开展一系列妇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如经脐单孔腹腔镜下输卵管手术、卵巢良性肿瘤手术、子宫肌瘤剥除术及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等,疗效佳,获得患者一致好评。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目前世界前沿的微创技术,这类手术术后快速康复,微无创术后几乎无痕,在保障健康的同时,满足美观需求。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将继续努力、以更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质护理,保障健康同时让您的美丽无忧绽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