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永兴:多措并举助力粮食生产
  • 永兴:多措并举助力粮食生产

    时间:2022-04-22 11:57:53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丹霞 曹继华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通讯员 李丹霞  曹继华)“现在正是插秧好时候,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大,我又从别村流转了400亩,准备打田抛秧了。”连日来,永兴县柏林镇种粮大户李喜乐和他的工人们在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开着旋耕机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地挖泥修坎,让杂草丛生的抛荒地逐渐变成充满生机的农田。

    ab56e72426ddc4a213d8323b75f23e2.jpg

    今年来,永兴县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当前工作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包“千亩示范片”创建、乡镇主要领导包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大户的“四包”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

    cb6ca2d83f6e47fb0c9007fb3907e73.jpg

    永兴县利用多形式的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春耕备耕氛围,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及早安排春耕播种工作。农技人员通过走村入户、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户耕地种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农技人员下田帮助农户查看蔬菜等农作物的情况、查病虫害,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精准指导农户科学合理种植,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为确保农户农资需求,农资、农机服务机构加大春耕备耕物资供应,春节前后就备足了好种子、肥料、农机等春耕生产物资,鼓励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形成种粮大户带动散户抢抓时机进行春耕生产的局面。与此同时,永兴县不断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把关农资质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同时,用好扶持涉农贷款的优惠政策,创新普惠金融,开展“整村授信”工程,建立健全政银担合作机制,探索开展农业设施确权与抵押试点,推广“惠农贷”“即时贷”等专属产品,对粮油生产经营和服务主体实行优惠担保费率,助力种涉粮项目实施和推进。

    截至目前,永兴县已落实早稻面积 18.3万亩;落实中稻面积20万亩;落实大豆面积0.7万亩;落实其他旱杂粮面积9.2万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3.14万亩,其中抛秧面积10.98万亩、机插面积2.16万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