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苏仙区:水清岸绿景美 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
  • 苏仙区:水清岸绿景美 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

    时间:2022-04-22 11:58:05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建分 卢经纬

    微信图片_202204191502172.png

    红网时刻新闻4月20日讯(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建分 卢经纬)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如今的西河已经成了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乡村旅游风光带,为了更好地提高河道防洪标准,改善西河水生态环境,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苏仙段)工程于去年动工,如今这一治理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生态环境也再一次大变样。

    记者在苏仙区西河沿线许家洞镇兰王庙村、太和村看到,这里的生态护岸建设已经完工,往日杂乱的河堤已经变身整洁的护坡和挡墙,河道两边绿意盎然。

    苏仙区水利局副局长李文:“西河综合治理苏仙段是去年9月份开工的,到目前为止完成工程量97%。两个活动坝和3标段和4标段的河岸护坡基本上都完成扫尾,目前进入完工验收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419150217.png

    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苏仙段)工程整治河道长度为11.3千米,总投资6113.77万元,涉及栖凤渡及许家洞两个乡镇,其中包括生态护岸12043米,拆除2座固定坝,改建为活动坝,目前整个工程只剩岗脚坝的控制房在修建当中。

    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苏仙段)工程技术员李琴辉:“以前是固定的蓄水坝,蓄水功能都是人工控制的,不安全。而且泄水流量比较小,现在是翻板坝,是机械控制的,泄洪功能流量比较大,翻板坝泄洪功能增强。”

    治理好西河,也一直是当地乡亲们的期盼,这不仅能提高河道防洪标准,保障沿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将改善西河水生态环境,实现西河流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苏仙区许家洞镇太和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罗峰:“以前我们村里在西河治理没有实施之前,一个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再一个是(洪水)淹没农作物,对老百姓经济损失比较大,通过这次西河治理,现在所看到的我们村里面河道更加宽阔了,水流更加流畅,我们的河堤也更加牢固了,这也为我们今后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很有力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4191502171.png

    目前,西河流域综合治理(苏仙段)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苏仙区水利局也将继续推进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将西河打造成“山水画卷、西河走廊”。

    苏仙区水利局副局长李文:“下一步西河2期工程总投资8900万,治理长度13.9公里,内容主要是两个固定坝拆除建成活动坝,大概预计开工时间在(今年)9月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