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阅读原来可以这么科技:中南大学读书日活动有VR新体验
  • 阅读原来可以这么科技:中南大学读书日活动有VR新体验

    时间:2022-04-24 13:09:22  来源:  作者:

    红网时刻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于悦凡)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中南大学“书香中南”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在南校区、铁道校区、湘雅校区同时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设置了科技感十足、参与感极强的VR阅读体验区、云端阅读共享区、价值引领书单展示区和线下打卡活动区,从实境模拟到平面展示、从云端阅读到现场互动,让同学们沉浸在一场可感、可触、可视、可及的交互式阅读体验中,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

    新技术赋能新阅读,开启阅读新“体验”

    新技术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换种方式阅读世界。

    新技术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换种方式阅读世界。

    在VR阅读体验区,同学们戴上VR眼镜,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走进作者笔下的世界,身临其境去感受书本中的一花、一草、一人、一事……通过这种穿越时空界限与作者同频共振的阅读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沉浸阅读的兴趣,无形中也拓展了思政教育的活动空间。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照浩说,“今天的活动给了我一种全新的体验,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书香中南陪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校园中随处可见的共享阅读机、深入人心的‘教授书单’等活动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让阅读融入了我生活的点点滴滴。”

    新云端连线新平台,扩展阅读新“视界”

    中南大学“书香中南”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在南校区、铁道校区、湘雅校区同时拉开帷幕。

    中南大学“书香中南”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在南校区、铁道校区、湘雅校区同时拉开帷幕。

    在云端阅读共享区和价值引领书单展示区,通过云端数字阅读机将1000余本价值引领书目零距离传递给大家。同学们只需用手机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就可以浏览到“书香中南”三大价值引领书单。点开书单、找到心仪的书籍,还可以免费下载到手机上实现随时随地口袋阅读。

    通过这种云端共享、移动阅读的方式,极大地便利了同学们的阅读体验,丰富的图书资源时时处处陪伴,成为同学们“睁眼看世界”的宝藏窗口。

    土木工程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郑佳轩同学说,“我刚刚感受了VR沉浸式阅读,到现在还意犹未尽,我还去用云端数字阅读机,免费下载了好几本书。”

    新活动承载新思想,传递阅读新“感悟”

    “在线下打卡活动区,设置了6个打卡小游戏,参加活动的同学领取一张入场券,就可以开启一段‘以书抒情、以书会友’之旅。”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双羽老师介绍。

    “读书文化墙”是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喜爱的作者、喜爱的书本想说的话;如果同学有天马行空和逻辑推理,可以到“我是小说家”选择其中任意一条故事线索进行续写;如果想找到和自己一样热爱阅读、喜欢分享的同行者,可以到“心愿书单·以书会友”赠出自己的书籍、留下传递的祝福,将阅读的幸福传递下去……通过与阅读相关的小游戏,增加世界读书日的仪式感,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我们将VR阅读、智慧阅读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满足不同学生的阅读需求,进一步发挥读书育人的价值引领作用。”中南大学学工部张艳武老师说。

    近年来,中南大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价值引领,打造“书香中南”阅读素养提升工程,教育和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