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公交车设哺乳区你怎么看
  • 长沙公交车设哺乳区你怎么看

    时间:2018-06-15 10:32:42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欧烨

      公交车设哺乳区你怎么看

    6月14日,长沙W108路公交车,司机陈庆纳在车里设置了一个哺乳区。图/记者金林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欧烨 长沙报道

    近日,在长沙的W108公交上,热心司机为此设立了专门的“哺乳区”,乘客对此纷纷点赞。对于司机的好心,也有网友担心可能会有人故意去揭帘子。对此,你怎么看?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乘坐长沙W108路公交车时,发现车内装饰很温馨,还设置了特别贴心的“哺乳区”。不少网友评论点赞,“好暖”“棒”。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湾田国际W108路公交车上见到了这一片“特别区域”,司机陈庆纳介绍,平时该位置是普通座位,如果有哺乳妈妈需要,将座位周围的帘子拉起来,便成了“哺乳区”。

    哺乳区有帘子,还可当作普通座位

    走进陈庆纳驾驶的公交,车内摆满了绿植,“这些都是我之前弄的,让乘客坐车能够心情更舒畅。”陈庆纳是山东人,一年前在同乡的介绍下来到长沙,成了一名公交司机。

    记者发现,在驾驶室后面的一个双人位置,和其他位置不同,在这个位置旁边设有一个浅蓝色的帘子,“当时颜色我也选了很久,想着不能太花哨,这个颜色和车上窗帘的颜色也比较相近,就选了这个。”帘子外有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哺乳区”。

    陈庆纳介绍,平时在驾驶时会遇见小孩哭闹需要哺乳的情况,“有时候小孩子哭是因为饿了,但是在公交车上妈妈哺乳不是很方便,我就想着设计了这样一个地方。”

    经过近一个月的思考准备,约一周前,陈庆纳设计完成这个“哺乳区”。平时没有哺乳妈妈需要时,帘子会收起来,该座位便是一个普通座位,乘客均可乘坐,“有哺乳妈妈在车上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这儿有这个区域,其他乘客便会主动帮忙把帘子拉起来。”

    让哺乳妈妈更有安全感

    市民刘先生经常乘坐这一路公交车,“司机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刘先生认为,哺乳妈妈、孕妇、老人、小孩都是需要大家去关心的人,“司机的这些行为都是在传递一种正能量,他并没有必要去做这些事,但是他还是做了,就会让人觉得很温馨。”

    市民罗女士是一位妈妈,“虽然我已经过了哺乳期,但是看到司机设置这样一个区域,确实觉得很温暖。”罗女士说,在公交车上,小孩哭闹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公交车上哺乳不方便,这趟车上不仅设置了专门的这样一个区域,还设置了帘子,也不用担心被人看见,让哺乳妈妈心里觉得更有安全感。”

    陈庆纳告诉记者,设置这个区域之后,大多乘客都会主动将这个座位留着,“有其他座位就会坐其他座位,有时候乘客站着也会把这个座位空着。”陈庆纳坦言,在车上没有哺乳妈妈需要时,这个座位是跟其他座位一样都是供所有乘客乘坐的。“只不过有需要时,会让哺乳妈妈有个能哺乳的区域。”

      网友评论

    爱吃麻:自己带块布吧,有些人不知道可能还会去拉帘子。比如一些熊孩子会去玩帘子,自己带块布谁都不会去掀的,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草儿马儿:其实,公交车上多这个设置虽然是出于好意,但确有利弊所在。个人觉得,在出门前喂饱孩子,然后备块布,再不然带些奶粉。公交的路程也不长,克服一下就OK了。

    铃兰君:挺好的,留一个这种位置应急。没需要的时候就把它像窗帘一样拉起来收好,用的时候再把它放下来。

    后生有话说:相信这一举措的意义大于形式,旨在倡导人们关注哺乳期妇女,这样也可以让年轻人更乐意接受母乳喂养,社会更关注这一问题,相应公共区域相关配套才会完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