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柳祥国:心怀荣誉的劳模工匠
  • 柳祥国:心怀荣誉的劳模工匠

    时间:2018-06-15 11:47:14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胡妮

    柳祥国用小铁铲敲松阴极板。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胡妮 株洲报道

    个子不高,皮肤白净,不太像个工人,是初见柳祥国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一身蓝色工作服,亮黄色工作帽,一副胶皮手套,脚上一双深筒胶鞋。一年四季就穿这一套工装,柳祥国笑着说:“我们的工作省衣料,一年到头待在厂房里,四五十度的高温,身上湿了又干,一套衣服就够了。”

    这就是柳祥国,湖南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工会主席,四工段工段长,高级技师,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创新出“柳祥国‘四一’先进操作法”“阴阳两极操作”方法等;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6年获评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

    柳祥国正在剥离锌片。

    一步一脚印,从临时工到技术好手

    1990年,高中毕业的柳祥国怀揣着技术工人梦,报名上了株洲冶炼厂技校,学习铅锌冶炼。出生农村,自己是家中3兄妹的老大,受父亲影响,“能端上铁饭碗,当一名工人”是柳祥国儿时最大的梦想。

    1993年,听说株冶选人参加对岗培训,柳祥国马上报了名。柳祥国的工作是用小铁铲敲松阴极板,析出锌片后,再把锌片剥下来。看似简单的敲、剥、拉的动作,每一步都有门道。工作现场,热浪扑面而来,工人们厚厚的工装上有一个又一个被烧穿的洞。一个班干下来,长筒套鞋和胶皮手套摘下,“能倒出升把汗水”,周身皮肤就像被虫子叮咬一样,奇痒无比。当时和柳祥国一起来的有28人,最后只有柳祥国一个人坚持下来。

    剥了两个月的锌片,柳祥国被分配到锌电解槽车间,负责把剥下锌片的阴极板放回槽中。很快,柳祥国成了锌电解厂里的技术好手。

    柳祥国正在锌电解槽车间工作。

    每天,柳祥国置身于四、五十度高温的锌电解槽上,酸雾呛得鼻涕、眼泪直流。他在酸雾中摸爬滚打,装槽、出槽、巡检、剥锌、码堆等,一系列操作工艺,各项流程都得熟悉透彻。为了学好槽上的核心技术,他不顾酸雾侵扰,鼻子两边,被酸雾腐蚀溃烂,至今留下两道伤疤。

    2010年,以柳祥国名字命名的“平、清、紧、看四一先进操作法”问世,一举打破电解工艺操作几十年来的传统方式。新的操作法推广实施后,每年为工厂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以上。

    先进带后进,他成了“救火班长”

    2000年7月,为了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厂里任命柳祥国当班长。当时柳祥国要带领的班,是个有名的后进班。这个班的班产量,每个月比别的班组少产析出锌二、三十吨,综合排名连续垫底两三年了,人心涣散。柳祥国刚当班长,安排工作的时候,就有人唱反调,设障碍。柳祥国用班组学习和个别谈心的方法,帮助大家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班组集体荣誉感。为此,他决定以身作则,拿出“榜样的力量”来。

    上班20多年来,柳祥国几乎总是最早到、最晚走。早上7时到下午2时,是电解工的上班时间。作为班长,他每天要比别人提前半小时上班,做好安全检查和问题记录,以便在每天的班前会上一一提出。柳祥国住的地方,离锌电解厂有一二十公里,很多时候由于他起得太早,第一班公交车都还没发车。别人夸他,他憨憨一笑,回答:“我没有别的本事,就只是认真一点。”

    为了解决班组一些实际问题,最初一个月,柳祥国干脆睡在工房,晚上就躺在休息室水泥地上,生产上一有事,他立马就顶着上。夜里,地上有老鼠溜走,在他身上爬来爬去,他也顾不得许多。天太热,他热醒了就洗个冷水澡,又安然入睡。

    柳祥国带班第一个月,班里多生产析出锌26吨,每个班员月收入增加两三百元,打响“第一炮”。接下来,班员们劲头更足,第二个月拔了全厂头筹。产量上来了,收入提高了,班员们心齐气顺了,班组第一的位置牢牢巩固,从此由后进变成先进。

    此后每年,工段都将柳祥国安排到一个后进班当班长。仅2008年,他就先后带了四个后进班,每个班都被他带成“明星班”。由此,他获得了“救火班长”的名号。

    从细节抓创新,严要求高标准

    2017年上半年,电解电耗不理想,生产非常被动,除系统出现的波动影响外,有些职工的操作也亟待加强。柳祥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电耗指标不好,职工的收入就大大减少。柳祥国提出了百片无接触、千片无错牙、万片无穿孔的“百千万”竞赛活动,从4月份开始全面实施。

    “我们电解没有高深的技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最好。”为了做到最好,在原来的基础上柳祥国和技术人员制定了更加严格、苛刻的检查标准,他和技术人员每周到现场检查“百千万”执行情况。一次,柳祥国在检查时,有个班组槽上人员检查完带锌板的接触情况后扬手示意吊车开走。“慢!”柳祥国及时制止,对槽上人员说:“你看见了吗?这块板上有个黄豆大的黑点。”槽上人员仔细看了一遍:“这么小也要记?”“别看只有这么小小一点,如果每个槽子有一块这样的板,不仅会损坏阳极板,对电耗也会有影响。”

    在这样严要求、高标准的坚持下,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2017年电解电耗由4月份的3067千瓦时/吨下降到12月份的2975千瓦时/吨。“百千万”竞赛一直坚持进行,操作合格率也保持在96.5%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