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端午近 药草香
  • 端午近 药草香

    时间:2018-06-15 10:1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何柳月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何柳月

    “艾草、皂角熬水洗澡预防风湿和关节炎,钩藤、牛尾菊煮茶清热降火,松筋草、吊马墩泡酒舒筋活血……”6月14日上午,蓝山县塔峰镇药草街叫卖声、笑声、讨价还价声不断,71岁的钟玉龙的药草铺每年端午前后都要卖出上万斤药草,今年同样销售看好。

    端午前后,各种药草进入成熟期,药性发挥最好。蓝山当地家家户户都爱赶药草集市,采购新鲜药草煮凉茶、泡药酒、炖药食、洗药浴,祛除邪气、强身健体,空气中也弥漫着药草的芳香。

    “蓝山药草多,种类全,污染少,品质高。”钟玉龙9岁跟着父亲遍识百草,18岁开始独自上山采药,与药草打交道62年,对蓝山药草“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周边县市和广东省等地百余药商都会聚集蓝山,大量采购端午药草。

    钟玉龙的药草铺每年销售收入有30多万元,带动上百名乡亲采集野生药草增收,同时也带活了塔峰镇药草市场。“野生药草虽好,但并非取之不尽。”为了保护药草自然生长环境和植被多样性,近年来,钟玉龙发动周边群众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人工种植药草2000多亩,目前已到了成熟采摘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