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丑果子 美乡村
  • 丑果子 美乡村

    时间:2018-06-15 10:12: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王姣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王姣

    6月13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慈利县苗市镇茶林河村,大小山头遍布丑柑树,丑柑果子压弯了枝头。“这些丑果子就是金果果,乡亲们发家致富就靠它!”茶林河村党支部书记徐晓龙的话里满是自豪。

    2014年,茶林河村还是有名的落后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元,村民几乎全部以栽种无核蜜橘为生。然而,随着橘树日渐老化,果实的口感越来越差,销路愈发艰难。橘农们大多亏多赚少,积极性越来越低。

    2014年,村里的能人徐晓龙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瞄准柑橘树。“村里有种柑橘的传统,要是换成别的产业,村民肯定不接受。”他到外地一番考察,发现四川蒲江县有一种优质柑橘叫丑柑,果实大,味道好,反季节生长。村里从气候到土质,都适合丑柑生长,他决定对村里柑橘树进行改良。

    然而,当徐晓龙把喜讯带到村里时,却被泼了冷水:开了3次会,村民们都不认可,有的认为异地繁殖难,很难成活;有的甚至说是转基因物种,不能引进。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徐晓龙把村里无人经营的80亩柑橘承包下来作试验田。2015年,改良后的柑橘树开始挂果,成熟后摘下来品尝,又香又甜,口感极佳。

    “以前一担柑橘也就二三十元,还难得卖出去。现在,一担800元一口价,抢着要。”2017年,仅80亩的试验田,收入便高达200多万元,平均每亩达2万多元。

    有了徐晓龙的“带头示范”,村民们开始动心,村支两委“乘胜追击”:召开村民大会,给大伙儿讲技术、讲前景、算收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种植队伍。3年下来,村里丑柑种植面积达1172亩,丑柑产业初具规模。

    有了规模,还要规范。村里先后成立茶林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丑柑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和2个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协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目前,茶林河村2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镇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4200多亩,协会会员达1100多户3480人,带动周边367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人发展产业,其中25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如今,茶林河村的丑柑已成为“硒有慈利”品牌的王牌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都是抢手货,茶林河村及周边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去年,村集体总收入突破3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逾1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1200多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